【原创】明穆宗之死与宦官顾命上

作者:史遇春

说到明穆宗(公元1537年~公元1572年),一般都把他的名字写作“朱载垕”,这是依清代官方所撰《明史》卷十九·本纪第十九《穆宗本纪》为据的。

不过,关于明穆宗名字的这一记载,被认为是后世的笔误。根据明世宗(朱厚熜)嘉靖、明穆宗隆庆时期的史料看,明穆宗的名讳实为“朱载坖[jì]”。

《明实录世宗实录》 卷之二百,记载:

“嘉靖十六年(公元1537年)五月己卯朔,上命皇第三子名载坖、第四子名载圳。”

《焦太史编辑国朝献征录》卷之十七《光禄大夫柱国少傅兼太子太师吏部尚书武英殿大学士赠太保谥文端松谷陈公一勤墓志铭(许国)》载,拥护裕王为皇储的陈以勤在为其辩护时曾经提到:

“乃生而命名,从元从土,若曰首出九域,君意也。”

陈以勤所谓的“从元从土”,即坖。

据说,朝鲜所保留的档案中,明穆宗的名字,也被记载为“朱载坖”。

另外,根据史料看,明穆宗并没有改名的相关载记。

其实,在明代,名叫“朱载垕”的,在当时,另有其人,那就是齐东安和王。

明人王世贞《弇山堂别集》载:

“衡府齐东王载垕”

《明实录世宗实录》卷之五百十四:

嘉靖四十一年(公元1562年)农历十月“衡府齐东王厚炳庶长子载垕为齐东王。”

有人认为,晚明重臣朱国桢的《皇明大政记》,误将明穆宗之名写作“载垕” 。此一讹误,后为清廷官修《明史》所沿袭,遂导致后世普遍弄错了明穆宗的真实名讳。

正名之后,再来说明穆宗之死及宦官顾命的相关情况。

嘉靖四十五年(公元1566年)农历十二月十四日,明世宗崩逝。二十六日,明穆宗即皇帝位,以明年为隆庆元年(公元1567年),并大赦天下。

隆庆六年(公元1572年),农历闰二月十一日,明穆宗御驾至皇极殿门口,病情发作,急忙还宫。

农历五月二十五日,明穆宗病危。

当日下午三点左右,内廷有命,宣召内阁大臣高拱、张居正、高仪紧急进入乾清宫。

皇帝宣召的这三位,需要简单介绍一下他们这一时期前后的履历。

高拱,明穆宗为裕王时,担任侍讲学士;明世宗嘉靖四十五年(公元1566年)农历三月,因徐阶荐举,拜文渊阁大学士,进入内阁,参与机务。隆庆元年(公元1567年)农历二月,晋少保兼太子太保,农历四月,晋少傅兼太子太傅;农历五月,罢出内阁。隆庆三年(公元1569年)农历十二月,召还,以大学士兼掌吏部事,入阁。隆庆五年(公元1571年)农历五月,升任内阁首辅。隆庆六年(公元1572年)农历正月,加柱国,晋中极殿大学士;农历六月,罢除。

张居正,明穆宗隆庆元年(公元1567年),晋吏部左侍郎兼东阁大学士,农历二月入阁;农历四月,晋礼部尚书、武英殿大学士。隆庆二年(公元1568年)农历正月,加少保兼太子太保。隆庆四年(公元1570年)农历十二月,晋太子太傅、吏部尚书、柱国,又晋少傅、建极殿大学士。隆庆六年(公元1572年)农历正月,加少师兼太子太师;农历六月,升任内阁首辅;农历八月,加左柱国、中极殿大学士。此后,一直担任内阁首辅到万历十年(公元 1582年)农历六月其去世。

高仪,隆庆六年(公元1572年),为礼部尚书兼文渊阁大学士,农历四月入阁,六月卒。

高拱、张居正、高仪接受宣召,匆忙到达乾清宫,又来到皇帝寝殿的东偏室。

三位内阁大臣见到明穆宗时,他已经处于昏迷状态,完全不省人事了。

此时,皇后(孝安皇后陈氏)、皇贵妃(孝定太后李氏)拥帝於御榻之上,十岁的皇太子【朱翊钧,隆庆二年(公元1568年)册立;即后来的明神宗】站立在御榻右边,高拱等内阁大臣跪在御榻前面。

(未完待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