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汉光武帝的四大好运气,这就是他被称为位面之子的原因

和别的帝王一样,刘秀的出生也有一个小故事,相传他出生时田里的谷子结了九个谷穗,大家认为是好兆头,就给他起名叫刘秀。人如其名,刘秀的一生可谓是秀到不行,更有玩笑说他是位面之子,当然这是戏言,不过这也正说明了刘秀运气确实好的出奇。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盘点一下这位神奇的帝王。

其实呢,早年的刘秀,根本就没有什么大的平定天下的志向,他的人生轨迹,用诸葛亮的一句话来说,那就是:“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

刘秀是个农民,并且是个很快乐的农民,就连他从长安太学学习回来之后,他依旧是一个开开心心的种田娃,不过,他当时的理想已经不是当一个地主了,而是做一名执金吾。

执金吾在那个时候是相当于守卫皇城的官,所以他为什么想当执金吾呢?那是因为有一次刘秀在长安刚好看到执金吾的车队经过,排场极大,浩浩荡荡前呼后拥,他情不自禁地发出“仕宦当作执金吾,娶妻当得阴丽华”的感叹之声,这话有点熟悉啊,仔细想想,是不是与项羽的“彼可取而代之也”有异曲同工之妙。

后来由于当时流行的一句谶语“刘氏当兴,李氏为辅”,于是李通与李轶两兄弟就看中了南阳的刘縯刘伯升,于是一起举兵造反。

而刘秀作为刘縯的兄弟,当然脱不了干系了,便跟着刘縯在舂陵起兵,在他们对抗王莽的过程中,刘秀彻底开始了他的开挂人生。

一、昆阳大战,流星坠营,风雨雷电相助

昆阳之战,刘秀当时守军还不足万人,王莽派来的大军却足足有42万之多,两方实力悬殊。

在昆阳守城的阶段,刘秀选择坚定守城、外出寻求援兵和敢死冲锋,这些都是正常的军事斗争。然而到了相持以及决战阶段,第一个奇迹居然神奇地出现了。

“夜有流星坠营中,昼有云如坏山,当营而陨,不及地尺而散,吏士皆厌伏”。

在讲究封建迷信的汉朝,流星和天象都是极大的预兆,当时王莽大军军心大乱人心惶惶。

而到了双方主力决战的关键时刻,居然还有风雨雷电相助!真是神了“会大雷风,屋瓦皆飞,雨下如注,滍川盛溢,虎豹皆股战,士卒争赴,溺死者以万数,水为不流。”

二、兄长遇害之后刘秀可以在更始眼皮底下求得一线生机。

刘秀兄弟俩一位打赢了昆阳之战,另一位则攻下了宛城。两人声望极大,以至于引起绿林首领的恐慌,于是便撺掇更始帝杀了刘秀哥哥刘縯。

在听说哥哥被杀害后,刘秀选择了在第一时间放下兵权,回宛城跟更始帝请罪。按照一般的逻辑,斩草除根那是必须的,更始帝既然已经杀了刘秀大哥,自然不可能放过刘秀。

但也只是按照常理来说,若是当时杀了刘秀,历史就改写了。但也许是更始帝心软,又也许是刘秀太谦卑以至于更始帝找不到杀他的借口,反正呢刘秀在宛城待了几个月,不仅是安然无恙,甚至还娶到了梦寐以求的阴丽华,更奇迹般被外派到河北招抚河北豪杰,刘秀这一去就真的是龙归大海、猛虎脱困了。

三、持节北渡,尽显王霸之气。

要说刘秀在河北经历,那可是比小说还要精彩。当时刘秀北渡黄河之初,身边只有冯异等数十人。后来,先是邓禹、岑彭等刘秀的故旧纷纷来投靠,邓禹非常看好刘秀,认为刘秀一定能成就大业,曾经对刘秀说:“但愿明公威德加于四海,禹得效其尺寸,垂功名于竹帛耳。”

和邓禹持有相同看法的还有耿纯等河北当地豪杰,当时耿纯为了表示跟随刘秀的决心,甚至于把老家房子都烧了!紧接着是邳彤等信都、任光、和成官吏,在刘秀被王郎追杀时,是任光、邳彤等收留刘秀,刘秀靠着这两郡兵马才得以维持。

再然后渔阳上谷两郡官吏,如寇恂、彭宠、耿况、耿弇、吴汉等人先后登场,他们更带来了那时候天下最强的骑兵——幽州突骑。

真定王刘杨当时手握十几万大军,刘秀派人去招降,刘杨居然就真的归顺刘秀,还把外甥女郭圣通嫁给刘秀。

通俗点说,刘秀来河北时是光杆司令,仅仅不到两年功夫,后来的云台二十八将中的一大半就都来投靠了刘秀,还自带部曲、粮草、甲兵,更有真定王手握十几万大军归顺。

四、每遇险境都能逢凶化吉。

刘秀到河北后不长时间,有个叫王郎的人,他自称是西汉成帝之子,赵王刘林在邯郸立王郎为天子。刘秀当时为了躲避王郎的锋芒,北上去往蓟县。

当时王郎悬赏十万户捉拿刘秀,形势异常凶险。刘秀赶忙从蓟县出逃,一行人昼夜都不敢进城邑,很快大伙就饥寒交迫。当时刘秀自称是王郎派来的使者,进了饶阳城馆舍,馆舍官吏接待了刘秀,刘秀一行人实在是饿的不行,狼吞虎咽如同乞丐抢食,这情形让馆舍小吏起了疑,于是在外面敲鼓诈称邯郸将军来了。

刘秀随从都大惊失色,刘秀却毫不惊慌,直接说说请将军进来。气势把饶阳官吏都镇住了,不久之后刘秀一行人就离开了,小吏还是放心不下,就通知城门守卒关闭城门。城门守卒却说:“天下讵可知,而闭长者乎?”

刘秀一行人逃离饶阳后,再次在荒野昼夜逃难。等到了呼沱河的时候,河水湍急,河上更是无船可渡,大家心慌不已。刘秀命王霸去探路,王霸报告说河上已经结冰可以通过。

众人前去,果然河上结冰了。最奇怪的是,等到众人过河后,河上的冰又化掉了,这下连刘秀都惊叹不已了。过河之后,刘秀迷路了,史书里原文是“遑惑不知所之”。然而!奇迹又出现了!

“有白衣老父在道旁,指曰:努力!信都郡为长安守,去此八十里”

那时候,出现了一位白衣老人道:“新都还在朝廷手里,距此八十里。”

在刘秀到信都后,信都太守任光举郡归顺刘秀,不久耿弇、寇恂等人率幽州突骑前来相助,刘秀很快就确立帝业。

这般传奇好运,被称位面之子也不是没有原因的,但好运归好运,每个成功的人都有运气的加成,只不过他更好一些,但是除了运气,汉光武帝刘秀的能力以及性格优势都是成功的重要条件。若没有运气,他不会千古留名,若只有运气,他亦不会千古留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