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话中两位门神,尉迟恭和秦琼,是怎么来的?你看看西游记怎么说

关于神话中的门神,有很多版本,其中最主要的版本,就是说门神是尉迟恭和秦琼,大家都知道,尉迟恭和秦琼是唐太宗手下的两员大将,他们怎么就成为了门神呢?

且看看西游记中怎么记载的吧!

当年袁守诚在长安城中帮人算卦,帮助一位渔夫捕捉泾河水族,泾河龙王知道后,要打袁守诚的招牌,与袁守诚打赌,赌明天的降雨雨数。玉帝圣旨一下,圣意中的降雨时辰和点数,与袁守诚所言,丝毫不差。

泾河龙王为了赢得赌局,听了身边“狗头军师”的建议,克减了雨水,犯了天条,要被送往曹人官魏征处问斩,而魏征当时是唐太宗的大臣。泾河龙王苦苦哀求袁守诚指条生路,袁守诚让泾河龙王去求唐太宗。

唐太宗答应了不然魏征杀他,唐太宗在泾河龙王将要问斩那天,与魏征下棋,想调虎离山托住魏征,谁知魏征是梦中问斩,唐太宗得知泾河龙王死后,心魂不定。

泾河龙王阴魂不散,半夜拖着血淋淋的龙头,要向唐太宗索命,他说:“唐太宗!还我命来!还我命来!”

唐太宗被吓得半死,尉迟恭和秦琼得知了,要亲自为唐太宗把守宫门,因为有这两位将军在,泾河龙王的鬼魂吓得不敢靠近,一直到天亮,都不曾见到一点邪崇。

唐太宗不忍二位将军幸苦,命画师将尉迟恭和秦琼的画像画下,贴在门上,夜间竟然也无事。

以上就是尉迟恭和秦琼成为门神的主要版本,因为西游记的影响力极大,这也是大家普遍认为的版本。

其实根据记载,唐太宗最早让画的门神,是请吴道子画的钟馗,元以后,民间开始供奉尉迟恭和秦琼为门神,吴承恩也是根据当时的民间传说,将尉迟恭和秦琼写进小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