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靖皇帝有2个癖好,一个几乎让他被宫女杀死,一个现在很常见

要说明朝可以称得上奇葩的皇帝还真不少,一手好牌彻底玩完的崇祯,沉迷木匠不理政事的天启,怠政超过30年的万历,在其他朝代都极其少见。还有一位皇帝,你不能认为他无能,事实上他被后世认为是明朝最聪慧的皇帝。不过,他的“奇葩”程度也不逞多让,算是个评价两极分化的领袖。

宪宗是明朝中期一位颇有作为的明君,后来的继承人孝宗也被评为中兴圣主。宪宗还有一个儿子,被封为兴王,死去后又得了“献”的谥号,合称“兴献王”。他只有两个儿子,长子又夭折了,故而次子的继位没有一丝波折。

孝宗是一位少见的皇帝,他奉行一夫一妻制,毕生宫中只有一位皇后,活到成年的也只有一个儿子,就是后来的武宗。武宗虽然算不得昏君,在位期间平定叛乱,任用贤能,但行事颇有些随心所欲,不拘世俗。他在游乐中不慎跌入水中,受到了极度的惊吓,又感染上肺炎,年仅31岁就驾崩了。武宗对后宫妃嫔毫不关心,至死都没有留下继承人,也没有兄弟。经过大臣们的商议,他们选择了血缘最近的小兴王来继承皇位,这就是日后的嘉靖。

虽说明朝一项让人诟病规矩,总是把藩王当猪来养,宗室子弟不能在朝中担任官职,养成了不学无术的传统,但嘉靖并不是这样。他从小就表现出聪颖的一面,看过的诗词过目不忘,并在父亲的指导下学习更深层次的儒家学问。可以说,他受过的教育不逊色于任何正统的继承人。

上位后的嘉靖,很快向人们表现出,他不仅有学问,政治手段也不低。通过“大礼议”,他不仅为亡父争取到皇帝的头衔,还以这次胜利打击了强大的朝臣势力,树立了自己的威望,也从中提拔起忠于自己的大臣。统治前期,他敢于改革旧制度,清退奸臣,限制权臣和太监的发展,在民间抚恤百姓,在东南遭受倭寇时也提拔了很多将领去抵抗。在他的治下,一度衰颓的明王朝呈现出中兴的趋势,社会蓬勃发展,“勤政爱民”的评价对他并不过分。

不过,沉浸在功绩中的嘉靖,虽然手腕不减,对朝政大权没有放松,但却开始逐渐沉溺于享乐。他信奉道教,不仅自己服丹药,还厚待方士,大兴土木以修建道观。青词是一种祭祀时献给上苍的道教文体,在嘉靖时代的14位行使宰相权力的首辅大学士中,竟有9人靠为他撰写优美的青词文章而起家,其中虽有夏言等名臣,但著名的奸臣严嵩,也是靠他儿子写的青词而得以上位,把持朝政20余年。

嘉靖自己沉迷服食金丹,最终也是死于丹药中毒。除此之外,他还听信方士们各种“修仙秘诀”,行事之荒唐令人发指。他大量从民间召集13岁上下的女孩入宫,但并不是作为妃子。由于嘉靖要采集她们最纯洁的“处子经血”来炼丹,她们被勒令不得正常饮食,只能吃桑叶和露水。

嘉靖脾气越发喜怒无常,连杀害朝中大臣都能镇定自若,更不必提这些可怜的民女了,动辄鞭笞殴打,宫女们苦不堪言。此外,嘉靖还根据方士们说的仙人们“餐风饮露”的事迹,在宫中种植芭蕉树,命令宫女们清晨去搜集芭蕉叶上的朝露,供自己服用。嘉靖的消耗很大,宫女们往往天还没亮就得起身,即便是严寒天气也不能怠慢,加上没有正常进食,身体虚弱不堪,很多宫女病倒后都得不到休息。

在嘉靖21年,终于有十几个反抗者行动起来了。在一位叫杨金英的勇敢宫女的带领下,她们趁着皇帝正在临幸一位爱妃后,熟睡在床上时,悄悄拿出之前藏起来的绳子,一拥而上,猛然将绳子套在嘉靖脖子上,按住惊醒的皇帝不让他反抗。在慌乱中,她们打了个死结,结果不管怎么用力,总是勒不死皇帝。

眼见这番情景,宫女们认为嘉靖是杀不死的“真龙天子”,更加慌张,又拔出金钗刺去,虽然扎得嘉靖满身是血,但都没有刺中要害。一位宫女崩溃了,前去皇后那里自首,最终导致行动失败,16名宠妃、宫女全被处死。这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次宫女们被逼无奈下起义,弑杀君王的事件,可以想象到这位皇帝是多么暴虐。

除了奇葩的癖好,嘉靖还有相对正常一点的,这个我们都很熟悉,就是养猫。他给皇宫内的猫都赐予官阶和俸禄,有一只最受宠的死了,他还伤心地几天不吃喝,还命令大臣们写祭文。有一位官员的文章很得欢心,结果两年之内就高升为一品尚书,还当上了大学士。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