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建王朝最后一个皇帝溥仪,成为公民后,觉悟让人很欣慰

第一个和最后一个,这样的并列人们总是好奇的比较,大家都知道历史上第一个封建王朝的皇帝是秦始皇,也叫作始皇帝。意思就是说这是第一个皇帝的由来。而说起封建王朝历史上最后一个皇帝,相信大家也都不陌生,那就是宣统皇帝——溥仪。

两相比较的话,两个人的差距还是很大的,秦始皇扫平八荒统一六国,由于暴病而中年崩殂,功过是非后世人们也是争论不休。而溥仪就没有这些大的争议了,某种意义上说溥仪是个悲情皇帝、傀儡皇帝,只有皇帝之名而无皇帝之实。

清朝末年,列强侵犯中华大地,内部军阀割据混战,年仅三岁就在这样的风雨飘摇中成为了清王朝也是历史上的最后一位皇帝。小小的孩童溥仪有什么能力去掌握自己的命运呢?在往后的数十年间被各方势力利用。

新中国成立后,溥仪经过劳动改造,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新中国公民,有关部门曾邀请溥仪到博物馆或图书馆参加工作,但是溥仪却选择了一份相对悠闲地植物园管理员工作,充实而又低调的过着自己自由的生活。

由于经常的行走在街头,自然也就会被很多老一辈的清朝时候的人们给认出来,可能是出于尊重,也可能是旧时候的封建习惯还没有改过来,有时候他们见到溥仪的时候会跪在地上口呼皇上。而每当这个时候,溥仪也是一脸严肃而又不失礼貌的回应:咱们是新中国,不搞这一套。

历史的烟云终究散去,历史上第一个皇帝秦始皇也好,封建王朝最后一个皇帝溥仪也罢,也不过都是历史的过客罢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