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刘备公布五虎上将的名单时,马超瞬间明白了一个真相,太扎心

刘备建立蜀汉政权之后,立马对辅佐他征战四方的文臣武将们一一进行了封赏。在军事方面,排在诸将之首的自然是威震华夏的关二爷,猛将张翼德紧跟其后。

按理来说,紧接着就应该是文韬武略的赵云了,可是出乎意料的是,排在第三的竟然是归附刘备不久的马超。马超虽然也是一员猛将,但他为什么能坐到这么高的位置?比起赵云来他又强在哪里呢?

首先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于旁人,马超有一个很大的不同。关羽、张飞二人,是在刘备名不见经传的时候就追随他的,赵云的资历比关张二人要浅些,但依旧是刘备的旧臣。老将黄忠则曾经在刘表的帐下任职。

唯有马超不同。《三国志》记载:“马超字孟起,右扶风茂陵人也。父腾,灵帝末与边章、韩遂等俱起事于西州。初平三年,遂、腾率众诣长安。汉朝以遂为镇西将军,遣还金城,腾为征西将军,遣屯郿。后腾袭长安,败走,退还凉州。司隶校尉锺繇镇关中,移书遂、腾,为陈祸福。腾遣超随繇讨郭援、高干于平阳,超将庞德亲斩援首。后腾与韩遂不和,求还京畿。于是徵为卫尉,以超为偏将军,封都亭侯,领腾部曲。”

马超是名将马援的后代,而他的父亲则是西凉马腾。在很早以前马腾和韩遂二人就已经称霸于西凉,有一支独立的武装。马腾死后,马超继承了他父亲的基业,也成了割据一方的军阀。只是后来曹操的逼迫之下,不得已才投奔了刘备。所以马超是以与刘备同等的身份,来到刘备身边的,相当于是“屈尊”于刘备手下,所以封赏的时候,给他的位置理所应当高一些。

但仅凭这一点原因,就能让马超排在赵云吗?当然远远不止。马超得到超规格的对待,还因为他身上另一个难得的过人之处。首先从他的父亲说起,《三国志》记载:“腾还屯槐里,转拜为前将军,假节,封槐里侯。北备胡寇,东备白骑,待士进贤,矜救民命,三辅甚安爱之。”

马腾官拜前将军,假节,被封为槐里侯,并且被委任以西凉全部的统治权。上任之后的马腾励精图治,勇武难当,击退了常来侵扰的胡人,将西凉治理的井井有条,百姓安居乐业,非常感念马腾的恩德。

在马腾在世的时候,当地人民就已经很拥护马家的势力了,而到了马超这一辈的时候,马氏一族在西凉的势力更是如日中天。马超继承了先父的威名,而他本人也是难得的将才,因此马超在当地羌人的心中,被视若天神,不可亵渎,所以说马超是一个在凉州有很大影响力的人。

当马超来投奔刘备的时候,正是刘备的成都围攻战打的如火如荼的时候。此时成都之战虽然艰难,但失守是早晚的事。一旦成都失守,益州落入刘备的手中,那么下一步就要刘备将势力向外拓展。凉州就在益州北方,唇齿相依,又是产马之地,以后刘备若想占据益州出兵中原,那么控制凉州将会给刘备很大的助力。

而马超的出现,无异于给刘备吃了一颗定心丸。凭借马超在凉州一带的威名,有朝一日,在益州稳定下来了之后,那么刘备进军凉州,马超就是一把挥向凉州的利剑。正因为如此,马超投奔刘备之后,立马受到了刘备空前的礼遇,先是封他为左将军,假节,后来又任命他为骠骑将军,还挂了个凉州牧的空衔,这一切都是因为看中了他在西凉的威名,从这一点来看,马超的地位比赵云高,并非他的能力有多高强,只是刘备要利用他罢了。

只不过后来刘备一直没有抽出空来去制定对凉州的战略计划,而且或许他对神威将军马超的威名也颇为忌惮,不敢重用他,所以马超在蜀汉一直被雪藏,刘备最开始的打算可谓是落空了。但是,从刘备公布五虎上将的名单时,马超必定早已经知道,刘备对于自己无非是虚与委蛇,并非看重自己的能力。这对于一生驰骋沙场,为身前身后名奋斗的马超来说这无疑是一种侮辱。凭借家族荣光在地位上赢了赵云,马超也必定是难以启齿。刘备对于马超的这一系列举动,太扎他的心了。

最终马超于四十七岁病卒,临死之前将堂弟马岱托付于刘备,后来马岱还是被诸葛亮启用。只可惜马氏一族世代深耕凉州,马超又如此勇武,最终却落得了一个寄人篱下,凭借着一个名门望族的地位与人供养,最终郁郁而终。

参考文献:《三国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