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代县雁门关还有杨家将的后人吗?这可能是最好的答案

杨家将在三代以后,便再无名将,史料上也没有留下他们的事迹,所以到北宋灭亡时,杨家将及其没能出来救国,他们的去向也没有留下正式史料,一度无人知晓。

目前在国内比较公认的杨家将后人居住地,首推忻州市代县鹿蹄涧村。

初代杨家将杨业在山西抗辽时,主要活跃区域是雁门关一带,也就是如今的忻州市范围内,他牺牲前的职务是云州观察使、知代州兼任三交驻泊兵马部署,代州就是今天的代县。

根据史书记载,杨忠武祠是杨业的十六世孙杨怀玉,奉元朝皇帝的指令建立。不过在元朝末年天下大乱,杨家将后人失散了一部分,虽然后来还是找了回来。他们共同决定每隔60年,在此地召开一次宗族大会。

后来又经过后代十几代人的修缮,如今的杨忠武祠看起来越发的宏伟壮观。占地面积超过一万平方米。

杨家将在后来受到了历代中原王朝的喜爱,特别是马上定江山的忽必烈,更是对杨业和杨延昭的善战敬佩。忽必烈时期,杨业的第14世后人杨山等人在忽必烈的授意下给杨业和杨延昭建了祠堂,这个祠堂也一直保持至今。现在的山西代县,杨家将的后代分布广泛,并且有家谱作为身份的依据。

杨忠武祠是山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杨家将满门忠烈祭祀之地,祠堂所在的鹿蹄涧村是现在全国最大杨家将后裔居住地。祠堂始建于元朝至元十六年(公元1279年),为杨业第十四代孙杨友、杨山兄弟二人奉旨修建。祠堂内供奉有杨业、佘太君夫妇及其子孙和穆桂英等杨门女将塑像与牌位,并以大量文字、图片和实物立体化展示了杨家将满门忠烈、精忠报国的英雄事迹和家喻户晓的传说故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