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秦”“赵”本是一家

《史记》是西汉著名史学家司马迁撰写的一部纪传体史书,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纪传体通史,被列为"二十四史"之首,记载了上至上古传说中的黄帝时代,下至汉武帝元狩元年间共3000多年的历史。与后来的《汉书》、《后汉书》、《三国志》合称"前四史"。今天就让我们打开《史记》的第一篇章,秦国的起源。

1.“赵”“赢”分家

首先,让我们追溯到4000多年前,舜帝时代。那个时候黄河年年水患,而禹奉舜帝之命去治理洪水,当时有个叫:大费,的人跟随禹一起在外十几年。终于,黄河水患被除,舜帝十分高兴。为了表彰禹的功劳,赐他一块黑色玉圭(长条形的古玉,代表吉祥如意的护身符)。禹接受的同时不忘说:治理水患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还有大费也帮了我许多忙。舜帝十分惊讶,面见大费后赏他一条黑色旌旗飘带(这个旗帜代表了高层部队的意思,估计就是那个时候封官的意思),除了拿到旗帜,舜帝还给大费找来一名美女为妻。后来他的儿子“柏翳”专门为舜帝饲养牲畜,舜帝赐他:赢姓。

到了商汤时期,商朝的第九代君主:太戊帝。听说民间有对兄弟俩,一个叫“孟戏”一个叫“中衍”,很会驯马驾车。于是就高薪聘请这两位兄弟帮他驾车养马。而这对兄弟就是“柏翳”的后代。哥哥孟戏为人忠厚老实,弟弟中衍圆滑世故,所以哥哥被派到西戎放牧,保卫边境安全。而弟弟中衍因为深得君主喜爱,便留在了商都为君主服务。他们家族,代代辅佐商朝君主,一度辉煌,直到武王伐纣后家道中落。而“中衍”的孙子“蜚廉”有两个儿子分别是“恶来”和“季胜”都继承了祖先的畜牧知识。他们逃到民间,以畜牧业为主,过着普通人的生活。

对于那个时代,会耕种和畜牧的人,都属于社会精英。所以“造父”(季胜的玄孙),因为精通养马和驾车,被周缪王发现后深得宠幸。有一次,周缪王乘坐造父驾的马车在西方巡视,因为太高兴而耽误了回去的时间,哪知道朝廷开始闹政变,造父日夜不停驾车赶回周朝,帮周缪王一起平定了叛乱。缪王对于造父的忠勇大加赞赏,并把当时的“赵城”(今山西洪洞县)赏给他做封地,赐予:赵姓。

而在之前武王伐纣时期“中衍”留存下来的后代中,有个叫“非子”(恶来的玄孙)的人得到了周孝王的赏识。周孝王派非子到汧水和渭水之间管理马匹。因为非子养马的经验相当丰富,又加上他工作勤恳,马匹数量暴涨。周孝王十分满意。在一次朝政会议上跟大臣们说:从前柏翳为舜帝掌管牲畜,牲畜繁殖很多,所以获得土地的封赐,受姓“赢”。而如今他的后代也给我驯养繁殖马匹,我也分给他土地做附属国吧。大臣们一致同意,于是周孝王赐秦地作为封地,让非子接管赢氏祭祀(在古代能够掌管祭祀的就算是这个家族的长老了),从此号称“秦赢”。

2 .诸侯国崛起

宣王四十六年(公元前782年)周幽王继位,这个周幽王沉迷酒色,不理朝政。为了宠妃“褒姒”而废除当时的太子“宜臼”,立褒姒的儿子“伯服”为继承人。这宠妃褒姒是个冰山美人,周幽王从来没见她笑过,用尽各种方法她都是一副冷冰冰的脸。有一次偶然机会,周幽王点起烽火,从来不笑的褒姒居然微微一笑,这把周幽王乐坏了,为了搏美人一笑,他经常点起烽火。(那个时候点烽火是用于战争上的信号方式)附近的诸侯看到烽火,以为朝中出大事,纷纷赶来,可却见到是周幽王为了女人而戏弄他们。被戏弄的诸侯因此都纷纷背叛他。以至于后来的西戎人攻打周朝,却没有一个诸侯过来帮忙,周幽王死于骊山之下。而这时“非子”的后代“秦襄公”率兵解救周平王(周幽王的儿子宜臼)才让朝廷不至于混乱。

周平王脱险后,赐秦襄公为诸侯,把岐山以西的土地划分给他。并说:西戎不讲道义,侵夺我岐山和丰水的土地,你如果能赶走西戎,那么西戎现在的土地将归你秦国所有。周平王与秦襄公立下誓约,赐他封地,受他爵位。至此,秦国才成为真正的诸侯国,跟其他诸侯国互通使节,互致聘问献纳之礼。

看到这里我们了解到了“赵姓”和“赢姓”本是同一祖先的后代,他们代代都是为君王养马和牲畜的,就算马养的再好也不过是个马夫罢了,但是到了“造父”和后来“秦襄公”的时候,他们变成了割据者和侯爵。不得不说赵国和秦国都是依仗祖先的畜牧知识,才有了日后建国的机会,这是真正用实干累积的国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