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酒释兵权之后,赵匡胤又用了一招,让功臣们吃了一个哑巴亏

宋太祖赵匡胤虽是武将出身,但是足智多谋,善于驾驭下属。他原本是后周的殿前督检点,手中掌握着兵权。公元960年,赵匡胤通过“陈桥驿兵变”,被手下将领们“黄袍加身”,拥立为皇帝,建立北宋王朝。

坐上皇帝宝座之后,赵匡胤对那些掌握兵权的功臣们极不放心,为了防止他们效仿自己也来一出“黄袍加身”,在公元961年时,赵匡胤又导演了“杯酒释兵权”,通过酒宴的方式,威胁利诱,要求功臣们交出了兵权。而赵匡胤则赐给他们大量的金银财宝、良田美宅。

从此以后,这些功臣们为了避免引起皇帝的猜忌,只顾吃喝玩乐,并置办了许多田地、房宅、姬妾、奴仆,很快就积蓄了巨额的财富。比如,石守信“专务聚敛,积财钜万”(见《宋史·石守信传》);赵彦徽“不恤民事,专务聚敛,私帑所藏钜万”(见《宋史·赵彦徽传》)。

短短几年的时间,这些功臣们每一个都是家财万贯、富可敌国。这让赵匡胤又不放心了,开始忧虑他们积蓄的财富过多,因为这些功臣们都是能征善战的武将,如果他们想要图谋不轨,就可以利用手中的财富招兵买马。赵匡胤忧心忡忡,苦思良久,终于想出了一个好办法。

据冯梦龙《智囊》记载:赵匡胤先是“每人赐地一方盖第”,赐给他们每人一块土地,让他们修建住宅。因为土地是皇帝赐给的,住宅也是皇帝让修建的,所以他们谁也不敢怠慢,立即就大兴土木,修建了豪华的住宅,花费自然不少,“所费皆数万”。

住宅建好后,赵匡胤又把他们召进宫中,设宴祝贺他们。酒宴上,赵匡胤频频向他们劝酒,谁也不敢不喝,结果都喝得酩酊大醉,不省人事。

赵匡胤让每位功臣家中来一个儿子,接各自的父亲回家。“酒酣,乃宣各人子弟一人扶归,太祖送至殿门,谓其子弟曰:‘汝父各许朝廷十万缗矣。’”赵匡胤把他们送到大殿门口,然后若无其事地说道:“你们的父亲许诺每人给朝廷捐献10万缗钱。”

等到功臣们酒醒之后,发现已经回到了家中,连忙询问家人:我是怎么回到家中的?我醉酒后有没有在皇帝面前做出什么失礼的行为?

从家人的口中,他们听说了捐钱给朝廷的事情。这10万缗钱并不是一个小数目,尽管对此事毫无印象,“疑醉中真有是言”,怀疑自己真的说过这样的话吗?但是没有办法,谁也不敢质疑皇帝所说的话,只能“各以表进如数”,乖乖向朝廷上交了10万缗钱。

不得不说,赵匡胤所采取的这个方法十分高明,既减少了功臣们手中掌握的财富,又避免了与功臣们翻脸,维护了皇帝的尊严,朝廷还因此得到好处。而且,功臣们也能获得忠于皇帝、为朝廷分忧的好名声,皇帝和功臣们都感到更加安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