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历史上千年难能一遇、不容易碰到的四大奇才异士

盘点历史上千年难能一遇、不容易碰到的四大奇才异士

悠悠五千年的华夏历史,先后涌现了许多誉满神州、名声大震的奇才异士。那么什么是奇才异士呢?这个词的意义主要还是把握两个字:奇誉异。实际商说的是他们的思维新奇,举止独特,几乎无一例外走的全部是不寻常之路,他们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和我们这些寻常人们根本不一样,而当实际遇到具体问题的时后,他们便能用他们的方法很迅速、很有效地去解决掉,确实是名副其实,值得称奇赞叹。本文我们不妨说说以下四个人。

一、鬼谷子

鬼谷子,姓名王诩,又名王禅,道号玄微子。因其隐居鬼谷,故自称为鬼谷先生。是春秋战国时期一代非常显赫的人物,曾任楚国宰相,身怀旷世绝学,智慧超群。著名谋略家、道家代表人物、兵法集大成者、纵横家的鼻祖,精通百家学问。鬼谷子,人们的印象中普遍感到充满着一种扑朔迷离的神秘色彩,犹如一条腾云驾雾的神龙,人们在探视其真面目的时候,往往看到的却多是重重迷雾。

二千多年来,兵法家尊他为圣人,谋略家尊他为谋圣,纵横家尊他为始祖,算命占卜的尊他为祖师爷,名家尊他为师祖, 道教尊其为王禅老祖。在文化史上,他是与孔子、孟子、庄子、荀子、墨子、韩非子等先哲齐名的学术大家。鬼谷子是中国历史上一位极具神秘色彩的人物,被誉为千古奇人,长于持身养性,精于心理揣摩,深明刚柔之势,通晓纵横捭阖之术,独具通天之智!

二、袁天罡

袁天罡本名袁天纲,(547一635),成都(今四川成都)人。隋末唐初玄学家、天文学家。其一生经历隋炀帝、唐高祖,唐太宗三朝。传说袁天罡善"风鉴",即凭风声风向,可断吉凶,屡验不爽。又说他精通面相、六壬及五行等。

这个袁天罡可以算得上是中国最具传奇色彩的预言家,年轻时就以参相术闻名天下,唐初很多大官都找袁天罡算过命。袁天罡一生中最传奇的一次是给武则天相面,许多作品中都有记载或叙说。后来他还与徒弟李淳风合作写出了《推背图》一书,据说这个也是相当厉害的。

三、张三丰

张三丰,武当派开山祖师。名全一,又名君宝,字君实(一作“君宝”),号玄子,以其不修边幅又号邋遢,生于淳祐七年四月初九(公元1247年5月15日),南召县人,元末明初著名道人。史书记载张三丰龟形鹤背,大耳圆目,须髯如戟,寒来暑往仅一纳衣,雨雪天气蓑衣着身。

张三丰是一个道士,清代的朱仕丰说过张三丰是中国几千年来的那么多修道者中修到大成境界的人,他把中国的道家文化给推广的很好,他留下了很多传奇,包括他的岁数,在人类历史上算是一个奇迹吧。在元朝的时候被称为“忠孝神仙”,每一代的皇上都对他非常尊重。张三丰在武当山创立了一个新的道派——三丰派,掀起了中国道教发展史上的最后一波,并成为武当武功的创立者。到永乐十五年(公元1417年)170岁仙逝。

四、刘伯温

刘伯温,相信大家都很熟悉吧,这个人经常出现在关于风水的书中,很多作者在书中都将他描绘成一个无所不能的人。即使在一些盗墓的小说中,也会经常提及刘伯温的鼎鼎大名。其实刘伯温叫刘基(1311年7月1日-1375年5月16日),字伯温,处州青田县南田乡(今属浙江温州市文成县)人,故称刘青田,元至顺间举进士。博通经史,尤精象纬之学,时人比之诸葛亮。中国民间广泛流传着"三分天下诸葛亮,一统江山刘伯温;前朝军师诸葛亮,后朝军师刘伯温"的说法。他以神机妙算、运筹帷幄著称于世。

朱元璋多次称刘伯温为:"吾之子房也。"他是元末明初军事家、大政家、文学家,明朝开国元勋。他辅佐朱元璋平天下,开创明朝,完成稳定国家,因此才名扬四海九州,比肩于诸葛亮,也是凭借着自己的神机妙算,扬名立万于世。他精通天文、兵法、数理等,尤以诗文见长。也是算得上古今闻名的四大奇人异士。

小结:以上所说的四大奇人异士,都是我国古代有文化能人的杰出代表,他们从小熟读各种书籍,并有自己独到的理解,并把他们融入到社会实践当中去,在某一个方面或几个方面颇有建树,取得了极大的成功。也给后世留下了宝贵的财富,令人尊敬并顶礼膜拜。也应验了本文标题中说的千年难以一遇或一碰的奇人异士!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