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刘伯温的儿子深得真传,朱棣仅用一盘棋就让他无用武之地

刘伯温是朱元璋的重要谋士,朱元璋称帝之后,刘伯温便急流勇退辞去官职退隐山林。胡惟庸案发生之后,当时刘伯温已经去世,鉴于刘伯温的功绩便优待他的子孙。刘伯温的次子刘璟精通诗文兵法,曾经帮助延安侯唐胜宗征讨温州叛贼叶丁香,出谋划策算无遗漏,朱元璋曾赞叹道:''璟真伯温儿矣!''从此受到朱元璋的推崇,提升他为谷王长史。

朱元璋去世之后,建文帝即位,当时的燕王朱棣准备造反,听说刘璟有深得刘伯温的真传,心中有所忌惮,便想要拉拢刘璟,于是便派人去请刘璟前往府中下棋。

燕王相请刘璟自然不敢怠慢,便亲自前往燕王府中。朱棣听说刘璟前来,非常高兴,便说道:''我听说你棋艺精湛,能不能让我一点。''那刘璟不愧是刘伯温的儿子一听到这便知道朱棣准备起兵,便对朱棣说道:''棋盘上如同战场,可让处自然会让,不可让处断然不让。''

朱棣听到这也知道刘璟终归不能为自己所用,又因为他是刘伯温之子不敢加害,便命人大张旗鼓地将其送回家中。建文四年朱棣发动靖难之役,刘璟想要上京帮助建文帝平乱,朱棣听到这便暗中让亲近自己的谷王朱橞与其一起进京。刘璟一进京便向建文帝提出破敌十六策。建文帝因其和藩王交往过密而没有听他的建言,最终导致李景隆大败,心灰意冷的刘璟只能和他的父亲一样归隐家乡青田。

靖难之役

朱棣攻下应天后找到了刘璟的奏章,不由得叹了一口气道:''如果让他的计策成行,天下谁属未能可知。''于是便派人前往请他,希望刘璟能够出来为自己所用。刘璟称疾不出,朱棣没有办法只能押着他进京。进京后,刘璟怒斥朱棣的罪行,最终触怒朱棣下狱而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