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琮投降曹操后被为何被于禁所杀,很多人误解误解了

公元208年,刘表病逝,他的幼子刘琮继承荆州。不久,曹操率领大军讨伐尚未归附朝廷的荆州及依附荆州的刘备。刘琮举全州投降曹操,被封为青州刺史,他在上任途中被于禁所杀,这在演义中很有必要。根据《三国演义》中相关内容,结合自己的见解,简要分析如下。

首先,曹操素有杀一方诸侯的传统,当然不会放过刘琮。曹操虽然爱才,那是针对投奔自己的部将和谋士,对于投降自己的一方诸侯,不一定容得下。如吕布白门楼乞降仍然殒命、袁谭投降曹操夹击袁尚后被其乱军所杀。投奔曹操的一方诸侯,大都是迫不得已,暂时臣服,一旦遇到机会,轻则扬长而去,重则反咬一口。

如刘备颠沛流离,投奔过曹操、吕布,依附袁绍、刘表等,与曹操、吕布反目成仇,欺瞒袁绍不辞而别,蚕食刘表的荆州。曹操收留走投无路的刘备,却被其反咬一口,骗走了五万大军和徐州。《三国演义》中记载:次日,玄德面奏君,操令玄德总督五万人马,又差朱灵、路昭二人同行。

此后,曹操吃一堑长一智,力求稳妥,斩草除根。面对实力并未受损的荆州牧刘琮的投降,曹操怕其反叛自己,再次割据荆州。因此,曹操是有可能为了彻底解决荆州问题而斩杀刘琮和蔡夫人的。至于荆州的其余文武大员,曹操用高官厚禄,即可笼络人心。

如曹操封蒯越为江陵太守樊城侯,傅巽、王粲等为关内侯,后还重用不愿归附的文聘大将。曹操只要斩杀荆州名正言顺的主人刘琮,稍加时日,便可完全掌握荆州,放心大胆地使用荆州的能人异士。

其次,罗贯中为了突出曹操的奸雄形象,先诓骗刘琮,再斩草除根。

曹操先诓骗蔡瑁、张允,诺让刘琮永镇荆、襄,将其骗到樊城,夺取荆州的印绶兵符,绝口不提允诺之事,而是让刘琮速速去青州上任。刘琮表达自己不想当官只想守护父母的意愿,而曹操以关心的口吻劝其赴青州上任,怕其在荆州被害。

古代历来重视诚信,刻画的曹操说变就变,丝毫不守信诺,俨然一副奸雄形象。《三国演义》中记载:琮闻命大惊,辞曰:“琮不愿为官,愿守父母乡土。” 操曰:“青州近帝都,教你随朝为官,免在荆襄被人图害。”

再次真实历史:曹操没有必要也没有理由杀害已经投降自己的刘琮。《三国志》中记载:刘琮是荆州牧刘表次子,他的母亲也不是蔡夫人,而是娶蔡夫人的侄女为妻。刘琮已经娶妻,说明已经长大了,并不是孩子,有能力执掌荆州。刘表宠幸继室蔡夫人,连带着也宠幸刘琮远离长子刘琦。

刘表临终前,和蔡夫人商量立刘琮为继承人,以蔡瑁、张允为其党羽。从这里可以看出,刘琮是刘表的接班人,并不是蔡夫人和蔡瑁篡改遗嘱的。刘琦不得刘表的宠幸,依从诸葛亮的计策请求出镇江夏。

刘表去世不久,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讨伐荆州。面对曹操大军压境,荆州本地士族如蒯越、韩嵩及东曹掾傅巽等游说刘琮归降曹操。刘琮本想继承父亲遗志,与众将保境安民,无奈大势已去,只得投降曹操。曹操以刘琮为青州刺史,封列侯。《三国志》中记载:太祖军到襄阳,琮举州降。备走奔夏口。太祖以琮为青州刺史、封列侯。

裴松之注引《魏武故事》中记载:刘琮不但在青州活得有滋有味,后来还被曹操向汉献帝保奏为谏议大夫,参同军事。刘琮升任为谏议大夫之后的事情没有记载,可以肯定的是刘琮没有被曹操所杀,有可能寿终正寝的。《魏武故事》中记载:今听所执,表琮为谏议大夫,参同军事。

汉朝,刘邦先后剪除燕王臧荼、楚王韩信、赵王张敖梁王彭越、淮南王英布等异姓王,后汉武帝“推恩令”将刘姓诸侯国分化瓦解。此后,只有汉室皇帝血脉浓郁之人才可能被封为王。如刘表成为镇守一方的封疆大吏,仅仅为镇南将军、荆州牧、假节,封成武侯。像刘琮也只能继承他的父亲刘表的爵位,距离封王差的太远了。因此,刘琮“归附”汉献帝,也不可能被封王。

你们怎么看待刘琮投降曹操的?

欢迎关注,讲述三国故事,了解那段鲜为人知的历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