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有没有跳出如来手掌?500年后,孙悟空对观音道出了真相

500年前,孙悟空大闹天宫,王灵官和三十六雷将围着孙悟空群殴,竟也占不了上风,如来佛祖看到这一幕,知道此妖猴只能智取,不能力敌,随后如来让双方停手,他设了一谋,欲与猴子赌一局,看孙悟空能否跳得出他的手掌。

那么,到底孙悟空有没有跳出如来的手掌呢?我们看回原著《西游记》吧,只见那大圣收了如意棒,抖擞神威,将身一纵,站在佛祖手心里,却道声:“我出去也!”你看他一路云光,无影无形去了。佛祖慧眼观看,见那猴王风车子一般相似不住,只管前进,大圣行时,忽见有五根肉红柱子,撑着一股青气。这时候的孙悟空以为这就是天的尽头,随后猴子就撒了泡猴尿和写下了“齐天大圣,到此一游”的字样。

猴子一路返回,自以为这赌局他赢定了,谁料到如来却骂道:“我把你这个尿精猴子!你正好不曾离了我掌哩!”大圣道:“你是不知。我去到天尽头,见五根肉红柱,撑着一股青气,我留个记在那里,你敢和我同去看么?”如来道:“不消去,你只自低头看看。”那大圣睁圆火眼金睛,低头看时,原来佛祖右手中指写着“齐天大圣,到此一游。”大指丫里,还有些猴尿臊气。大圣大吃了一惊道:“有这等事!有这等事!我将此字写在撑天柱子上,如何却在他手指上?莫非有个未卜先知的法术?我决不信!不信!等我再去来!”可是,如来佛祖再也没有给机会孙悟空,只见孙悟空急纵身又要跳出,却被佛祖翻掌一扑,把这猴王推出西天门外,将五指化作金、木、水、火、土五座联山,唤名“五行山”,轻轻的把他压住。这就是如来佛祖和孙悟空之间的赌局,乍看上去,似乎如来佛祖真的赢了,猴子没有跳出他的手掌,之后孙悟空就被压了500年。

被压五行山中500年,猴子不免就会为往事而耿耿于怀,对于他有没有跳出如来的手掌,他足足就想了500年,500年后,孙悟空对观音道出了真相,原来孙悟空当年的确有跳出如来的手掌,只不过被如来给蒙骗了,500年后,观音菩萨路过五行山,孙悟空对观音说:“如来哄了我,把我压在此山,五百余年了,不能展挣,万望菩萨方便一二,救我老孙一救!”这是孙悟空对观音菩萨的掏心话,“如来哄了我”,为什么孙悟空会这样说呢?

只因为当年的赌局之中,如来佛祖出动了“慧眼”的大神通了,而当年的孙悟空根本就没留意到,怪不得当时孙猴子不服输,还误以为如来有个“有个未卜先知的法术”,其实如来那“未卜先知的法术”就是他那“慧眼”,当时原著是这样写道的“佛祖慧眼观看,见那猴王风车子一般相似不住,只管前进”,什么叫“慧眼”,那是佛教之语,是为五眼之一,又称为灵眼,其来源于印度教湿婆神的巨大慧眼,可以洞察凡间一切,也就是说,一旦开启慧眼,就能前知过去,后知未来,这可是大神通啊。

既然如来能应用到这“慧眼”大神通,在后知未来的情况下,捏造一泡猴尿和写下了“齐天大圣,到此一游”的字样,这事就简单得多了,孙悟空再回到他手中,想再试一次的时候,如来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把猴子扑倒压住了,这就是如来的大智慧,只智取,不力敌,这也难怪孙悟空说“如来哄了我”。

后来孙悟空保唐僧西天取经的时候,孙悟空不敌青牛精和大鹏的时候,跑上灵山请如来帮助,如来在孙悟空面前就再施展过这“慧眼”大神通,记得大鹏那回,如来是这样说的:“我慧眼观之,故此认得,那老怪与二怪有主。”这就是“慧眼”,能前知过去,后知未来,孙悟空有没有跳出如来的手掌?500年后,孙悟空对观音道出了真相,事实上,他真的跳出了如来的手掌,只不过猴子斗不过如来佛祖的“慧眼”而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