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莽篡汉时,为何当时有48万读书人支持,看看他做的这两件事情

王莽在几千年的封建王朝史上一直受到的都是负面的评价,他总是以一个汉朝的乱臣贼子的面孔出现在我们的面前,但是王莽却创造了王朝史上的奇迹,没有通过流血战争就实现了革命,用新朝代替了几百年的大汉王朝。王莽的出身并不是多么的高贵,那么他是如何做到权利的顺利更迭呢?又是如何来收买或者安抚当时权臣们的心呢?总的来说,王莽的皇位是通过各种各样的手段买来的,只不过他花的不只是钱,还有其它形形色色的物质和非物质。

第一点就是收买亲戚、获得一定的贤明。王莽是外戚这个我们都是了解的,虽然她的姑妈是当朝的皇太后,但是王莽小与自己的母亲和兄嫂相依为命,很早就担任起了家庭的重任,在那个以孝顺、谦虚、节俭而出名的时代,小王莽孝顺的名声很快就打出去了。随着时间的推移,王莽在家里他细心照顾自己的兄嫂,生活非常的检点、严谨;在外他能够侍奉自己的大伯,甚至好几个月都没有脱过衣服睡觉,身体都变的十分的憔悴,就这样王莽从当时的社会脱颖而出,进入了西汉王朝的中枢。

另一方面他还收买天下人的心,对于外部的出名人士不断的施恩,进而对他们进行笼络、为自己所用。虽然王莽的生活十分的简朴,但是对于来投奔他的名仕却是十分的慷慨,凡是投奔他的英雄豪杰,它不仅从自己的封地里拿出一部分钱粮,而且连出行的车马都送给了别人,自己过着几十年如一日的艰苦生活,即使在后来执政的时候也是这样。王莽这种慷慨的行为,也为他在朝堂上赢得了一片片的赞扬,皇帝也认为他是非常贤明的,对他也越来越器重。

王莽的这两个举动,为他以后的政治生涯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后来动乱的年代王莽因而得到了天下人的支持。据史书记载,当时天下有48万的官吏、百姓上书请求对王莽加封赏赐,随后朝廷赐予了王莽九命之锡的无上荣耀,也成为了第一个获得九命之锡的人。不久之后汉平帝去世了,王莽则成为了幼皇帝的辅政大臣,由此开启了他夺取大汉江山的路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