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三个国家灭亡,都是因为美人的错?红颜祸水,其实未必

在古代,改朝换代,是历史的必然进程,有些是因为皇帝残暴不仁,引起民反,有些是因为不理朝政,沉迷酒色,被外敌入侵推翻。比如夏朝,比如秦朝,再比如隋朝等。而一个国家灭亡,是否真的因为只是红颜祸水的存在呢?

直到现在,这种思想对人的影响依旧没有停止。那么红颜祸水究竟是怎么传出来的,其灭国原因真的都于其有关吗?带着种种疑问,就让我们一起来寻找一下正确答案。

自古以来,君王爱江山,更爱美人,这是至始至终都没有改变的,而从夏商周三朝开始便一直是如此。

首先夏朝的夏桀,夏朝是我国的第一个部落制国家,其有着一定的历史地位,但是有传说是因为一个叫妹喜的女人,致使夏朝走向了亡国之路。当时夏桀征伐施部落,施部落的首领为了自保,就将妹喜赠予了夏桀。妹喜深得夏桀的宠爱,因此夏桀整日与其歌舞齐欢,对于朝中的事置之不理,最后落得个大失民心的下场,给了商朝一个攻击自己的机会,最终走向了灭亡的道路。

然后是商朝,商纣王在征讨有苏部落时,掳获到了冀州候苏护的女儿,也就是苏妲己,苏妲己的面貌可谓倾国倾城,得到了商纣王的喜爱。商纣王为了哄妲己高兴,大肆向百姓征税,只为了购买一些奇珍异宝。甚至有一次在寒冬时节,有一个人光脚走路,令妲己非常的惊讶,认为此人与其他人不同,于是商纣王竟然让人将此人的双脚割下来供人研究,可谓荒唐至极。

最严重的就是,当时妲己听信谣言,说是吃了大臣比干的心,便可以变得更美。可怜一代忠臣比干,就这样被挖了心。虽然这是民间传说所撰,但是从另一侧面,也说明商纣王的残暴不仁。还发明多种酷刑,只为让美人一笑。

最后是周朝的褒姒,周幽王征讨褒国时,褒国人将美女褒姒送于周幽王,以逃灭国之患,周幽王将褒姒奉为掌上明珠,六宫之内独宠其一人。由于褒姒平常不爱笑,周幽王为了讨自己的妃子一笑,想尽各种办法,最后竟然拿着烽火开玩笑,上演了一场“烽火戏诸侯”的场景,最终国家也因为无人救援而灭国的下场。

周幽王贪婪腐败,不问政事,在位期间各种社会矛盾急剧尖锐化,政局不稳,最终亡国是必然。但是和褒姒关系大吗?不大,所以把亡国的责任推在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女人身上,确实说不过去。

因此,在古代男尊女卑的时代里,人们便将国家灭亡的原因,全部归结到女人身上,确实说不过去。要怪罪的话,其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君王的昏庸无能。

就算没有这些女人的存在,这些残暴不仁的昏君,照样会亡国。只不过在古代,女人的地位低下,所以将所有的责任都推到这些所谓的“红颜祸水”身上。你们大家觉得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