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代,保镖可不是普通人能干的,揭秘镖局的云起潮落

导读:常看武侠剧的观众都知道,在多数武侠作品当中,有一个行当肯定是少不了的,什么呢?镖局。

在那些小说和电影里边,穿山越岭的押镖队伍,威风凛凛的镖师,绝对是江湖上一道不可或缺的风景。那么,古代镖局真这么风光吗?他到底是怎么来的?后来又怎么消失了?今天咱们就来聊一聊这个话题。

这个行当是什么时候出现的?已经没办法考证了。从目前的资料看来从宋代之前它就已经出现了。

《水浒传》里边智取生辰纲这一段,大家都非常熟悉。大明府留守梁中书要把搜刮来的民脂民膏,献给太师蔡京作生日礼物,怕半路上被强盗打劫,就让武艺过人的青面兽杨志,负责押送这个生辰纲。

可惜,最后还是在黄泥岗,被晁盖、吴用哥几个用蒙汗药给算计了。不过宋朝的时候,杨志干的这个活可不是普通人能干的,只有官府的人才能接这个活,那是百分之百的垄断行业。

然而,垄断行业也不是好干的。这杨志丢了生辰纲,按说责任得他扛啊。可杨志一看这东西没指望了,立马上演“奔跑吧兄弟”,奔着梁山就去了。这梁中书梁老板呢,也只有自认倒霉了,这找不到责任人,没办法啊。

后来,随着社会的发展,商业的繁荣,这需要押送的金、银、贵重货物是越来越多,而打这些主意的绿林大盗那也是越来越猖獗。这个行业里开始出现了私人的身影。

在我国历史上,这个镖师和武术界有着密切关系的。因为,镖师嘛,他们的主要工作就是和强盗打交道,没两下子可不行。随着镖师行业的继续发展,越来越多的武术界人士加入进来,镖师行业也越来越规范。到了清朝康熙年间,有组织的押镖行业开始出现。

据《山西票号史》记载,我国历史上的第一家镖局,叫兴隆镖局,是山西人神拳张黑五开的,那是乾隆年间的事了,地址在北京顺天府前门外大街。这兴隆镖局的扛把子张黑五来头可不小,据说是乾隆皇帝的武术教师,江湖人称神拳张。

据史料记载,这镖局还是乾隆皇帝鼓励张黑五建的。这可了不得,奉旨走镖,再加上这位是武艺精湛,那江湖上谁敢惹啊。于是,北京城里的高官显贵,只要是想运点金银财宝到外地去,都会找张黑五。

那这个业务量可太大了,张黑五一人可忙不过来,于是兴隆镖局正式成立,历史上第一家镖局面世。走标之前啊,镖师会喊镖号,也就是我们现在的口号一样。这镖号来来去去就是“合吾”两字。“合吾”谐音黑五,这据说就是为了纪念这位镖局的鼻祖张黑五。

俗话说朝中有人好做官,不光做官,开镖局也一样!只有在官府里边有着过硬的后台,揽得到官方的生意,镖局才能够名利双收。我们刚才说的这位张黑五就是个典型的例子,有皇帝照着,哪能不发财呢?

还有一个镖局,北京的会友镖局,老板是当时名震武林的“神拳宋迈伦”,这可是晚晴十大镖局之一。这个镖局后台也是够硬的,谁呢?说出来吓您一一跳!直隶总督北洋大臣李鸿章。

宋迈伦曾经在李鸿章家做保镖,这一来二去的,得到了李鸿章的赏识,后来李鸿章照着会友,镖局几乎垄断了淮军响银的押运,有这么大的业务,你说他能不发达吗?不过这还不是最硬的后台,山西平遥有一家同兴公镖局,这后台比会有还硬,谁呢?慈禧太后,没错,就是那个遗臭万年的慈禧。

1900年八国联军打进北京城,慈禧参演综艺大剧“奔跑吧太后”,可这个节目没有赞助商,只能自己掏钱。据说当时慈禧带出了九十三万两白银。那谁来保护这笔保命钱呢?没人敢接啊!这同兴公镖局的老板胆子够肥,“我接!”

就这样,回到紫禁城后,同兴公镖局就成为了大功臣了,不光是得到了朝廷的封赏,还成了北方镖局的头牌,白道上有了后台,镖局吃香的喝辣的有油水。

镖局这个行当是在刀口上讨生活的,难免什么样的人都有。这其中还出过很多的英雄好汉,我们今天来说说其中有个我们耳熟能详的,谁呢?大刀王五。

这位和燕子李三、黄飞鸿、霍元甲齐名,名列晚清十大武林高手之一的大刀王五,真名叫王正,字子斌。王子斌在师兄弟里边排行第五,又使得一手好刀法,据说当时没有人能在他手底下走过十招的,所以被武林中人尊称为大刀王五。

光绪四年,王子彬在北京前门外的西半壁街开了一家源顺镖局,凭着手里的这把大刀,短短的一年时间,王五就成为了江湖上名头最响的标识之一,而源顺镖局也跻身京城十大镖局之列。

按说镖局生意不错,不愁吃穿,王五应该一门心思走好镖才是,不过这王五爷不光是为人行侠仗义,他同时还是一个关心国家命运的热血汉子,眼看着当时的中国被列强瓜分,离亡国灭种就已经不远了,王五是心急如焚。

这一年他收了一个徒弟,从此王五走上了另一条道路,也成就了他的一世英名,那么这个徒弟是谁?就是戊戌六君子之一的谭嗣同,我们知道谭嗣同那是维新派的领导人之一,近朱者赤,时间一长,这师傅也就成为了支持维新变法的积极分子了。

百日维新期间,王五不光照顾谭嗣同的衣食住行,还担任了他的保镖,为维新变法做了不少的事情。变法失败之后,慈禧太后下令抓捕维新派,大刀王五又想帮着谭嗣同逃出北京城。

谁知道谭嗣同不但不走,还让王五去干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什么事儿呢?去把被慈禧关在瀛台的光绪皇帝救出来。只可惜谭嗣同这样的读书人实在太天真了,被关押的皇帝哪是几个武林高手就能救出来的呢?

王五提了个脑袋,忙活了半天,不但没有能够救出光绪,反倒是谭嗣同还被慈禧给抓起来了,源顺镖局也被查抄了。后来王五冒死劫狱劫囚车,几次都差点得手,怎奈谭嗣同是已经下定决心要为维新变法而流血,结果每次都是功亏一篑,眼睁睁看着谭嗣同等六君子在菜市口英勇就义。

谭嗣同死后,大刀王五继续在北京从事反帝救国的活动。1900年,北京城兴起了义和拳运动,王五就率领一帮徒弟积极参加,和义和拳并肩作战,杀洋人,攻打教堂。只可惜,最后满清政府彻底投靠帝国主义,义和拳被出卖,大刀王终因寡不敌众,惨死在八国的枪口之下,终年56岁!

后来,镖局这个行业逐渐没落。

看过电视剧乔家大院的观众都知道,清朝末年山西票号兴起,大笔的金银钱财可以通过钱庄票号兑付,再也用不着千里迢迢的运来运去了;后来银行的出现,更是彻底断了镖局押送金银的市场。

而随着火车、汽车、轮船这些现代运输工具的出现,用人力来押送货物也没了市场,所以镖局的生意逐渐是难以为继,多数镖师都纷纷改行另谋出路。

1921年,拥有300年历史的北京会有关张了,镖局也彻底告别历史舞台,而留下的只有小说和现实中那一段段,或脍炙人口或鲜为人知的故事和传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