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 括 纸上谈兵 浮夸丢命

战国时期赵国人赵括,就是那个“纸上谈兵”的赵括,是个悲剧人物,因为自大、浮夸、高估自己的能力,导致赵国的40多万军队在长平之战中覆没,赵国国力大损,从此一蹶不振。

用几个点回顾一下长平之战中的赵括:

1:赵括的母亲劝赵王不要用自己的儿子,因为赵括死去的老爹(赵国名将赵奢)说过:“用兵打仗是关乎生死的事,然而赵括却把这事说得那么轻巧。如果赵国不用赵括为将也就罢了,要是让他当了将军,使赵国军队失败的人一定就是他呀”。可惜赵王没有采纳,于是赵括的母亲就请求赵王,如果赵括打了败仗,她们全家不受诛连。赵王允诺。(知子莫如父呀)

2:赵国的总理蔺相如(成语“完璧归赵”“负荆请罪”中的那个贤相)也反对赵括为将。但反对无效。

3:秦国希望赵括为将,因为赵国的交战对手就是秦国。

4:秦国派出间谍,在赵王面前散布秦国很害怕赵括的言论。反间计成功,赵王听信撤下老将廉颇,换上从来没有实战经验的赵括为最高统帅。(赵王真糊涂)

5:出征之前,赵王问赵括能不能打败秦军。赵括很有把握地说:敌将王齕只是廉颇的对手,要是让我带兵,打败秦军不在话下!赵王听了非常高兴。

6:长平之战中,赵括不听部下劝阻,轻敌冒进,钻进秦军设置好的埋伏圈,多次突围失败。被围46天后,赵括战死,40多万赵军投降,之后被秦军活埋。赵国受到重创,元气大伤,再也没缓过来。

马后炮的论调:赵括从未有过实践经验,只懂理论,必然失败。

在长平之战中,只要赵括稍稍谨慎谦虚一点。也许可以避免惨败(很大可能会被秦将名将白起打败,但不会近于全军覆没)。

赵王用人不当的责任这里不说,赵括是输掉这场战争的第一责任人。

赵括因为自大、浮夸,失去生命,葬送部队,成为赵国的罪人,留下千古骂名。

以史为鉴。(我们每个人都是赵括。自以为是,觉得自己很牛。幸运的是,没有人相信我们很牛。所以,我们没有机会犯大错。)

赵括的历史告诉我们:谦逊是最好的美德,小心那些夸夸其谈的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