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统一六国,为什么单单留了一个小小的卫国呢?太不可思议

春秋时期,吴王寿梦四子季札游历卫国后,曾赞赏道:“卫多君子,其国无患”。的确,卫国虽小,却涌现出不少希世之才,商鞅、吴起、吕不韦、荆轲、李悝等战国名臣名士都是卫国人。其中,商鞅对秦国的强大更是立下不世之功。因此,有个说法是认为,秦始皇因为感激商君的强秦之功,所以刻意留下早已名存实亡的卫国。当然也有人诽谤吕不韦其实是秦始皇嬴政的生父,而卫国是吕不韦的母国,所以秦始皇没有彻底消灭它。

我国古代魏晋之前,灭亡前朝,一般都会保留前朝一脉,祭祀宗庙。周武王伐纣?留下商朝一脉,建立宋国,箕子建立箕子朝鲜,祭祀商朝宗庙。卫国虽然国力小,但卫国是周天子姬姓一族。保留卫国祭祀周天子。这样保留卫国,还可以为自己留下仁义的美名,保留前朝后裔,还能树立秦国的正统地位。秦始皇的做法是无比正确的。刘邦、项羽打进咸阳,刘邦留下子婴,获得汉王刘邦仁义的美名。项羽杀子婴,留下恶名。楚汉战争刘邦笑到了最后。曹魏禅让得大位,封汉献帝为山阴公。司马炎一统三国,三家归晋,厚待三国王室。

卫国的宗室是周朝姬姓后裔,既然它没有了任何的威胁,又成为了秦帝国的附属,那么就留下它来。这样也可以向世人表明秦始皇不毁前朝宗室。还有一部分原因就是因为商鞅也是卫国人。因为商鞅为秦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所以秦始皇为了纪念商鞅也就留下了卫国的名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