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神演义里的历史人物,真实的姜子牙和妲己是什么样的

《封神演义》是一部中国神魔小说,作者是明朝小说家许仲琳,全书共一百回,故事主要讲的是商朝末年,纣王无道,受妖狐妲己魅惑跟谗言,杀害不忠良、滥施酷刑,激起民愤。周武王不忍见百姓陷于水深火热之中,率领大军前去讨伐。仁义之师,得道多助,沿途百姓和众神将纷纷加人,商朝最终灭亡。

封神演义剧照

随着电视剧新版《封神演义》的热播,剧中的剧情和人物也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那么历史上真实的姜子牙和妲己都是什么样的呢?

姜子牙剧照

姜子牙(约前1156年-约前1017年),亦作姜尚,中国著名历史人物,商末周初人。姜姓,吕氏,名尚,一名望,字子牙,或单呼牙,别号飞熊,因其先祖辅佐大禹平水土有功被封于吕,故以吕为氏,也称吕尚。相传他在渭水河边钓鱼,周文王听说他的本事很大、便去求贤。后来姜子牙辅佐周武王,用军事手段击败商朝,为周朝的建立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姜子牙剧照

历代典籍都公认他的历史地位,儒、道、法、兵、纵横诸家皆追他为本家人物,被尊为“百家宗师”。公元前1211年,殷朝庚 丁八年已酉年出生于东海上史记。齐太公世家;公元前1072年戊辰年,周康王六年,卒于周首都镐京,岁寿139岁。

姜子牙剧照

妲己,冀州侯苏护的女儿,而苏护苏家正是出自河南省焦作市温县苏庄。商纣王子辛的爱妃,有美色,又能歌善舞。《史记•殷本纪》记载,殷纣王“好酒淫乐,嬖于妇人。爱妲己,妲己之言是从”。他“以酒为池,县肉为林,使男女裸,相逐其间,为长夜之饮”。在后代,人们常将亡国之君的过失与女色联系起来,因此,夏之妺喜、商之妲己周之褒姒就成了诅咒的对象。

苏妲己剧照

妲己喜观“炮烙之刑”,将铜柱涂油,燃以火炭,令犯人行其上,跌落火红的炭中,脚板被烧伤,不时发出惨叫声。妲己听到犯人的惨叫,就像听到刺激感官的音乐一样发笑。纣王为了博得妲己一笑,滥用重刑。 纣王的无道,激起人民的反抗。周武王乘机发动诸侯伐纣,在牧野之战,一举灭商,纣王逃到鹿台自焚,妲己也自缢而死。

苏妲己剧照

这些历史真实存在人物本身具有很强的故事性,《封神演义》以历史观念、政治观念作为全书的主线,历史与神话交织,甚是精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