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神演义里,子虚是什么水准?他有资格同元始天尊讲条件吗?

《歪歪侃封神》第354期

文/斯文卿相

需要说明的是,本文所说的封神演义,是真的封神演义。子虚是什么人?九尾狐妖而已,神话传说中,狐狸修到最高境界,就能长出九尾,成为狐族当中的大圣,而这样的狐妖,封神演义里也有一个,不是别人,妲己。

妲己已经修出九尾,到达狐妖的最高境界,还有资格觐见女娲,有资格替女娲办事,足以证明,她是有两刷子的,那么,这么有本事的妲己,在封神演义里是什么水准呢?

纣王八年,妲己进宫,进宫之后一道妖气直冲云霄,不小心被终南山玉柱洞炼气士云中子看到,看到之后怎么办?云中子慈悲心起,忙唤金霞童子:“你与我将老枯松枝取一段来,待我削一木剑,去除妖邪。”打算削一把松木剑,去斩除妖怪,金霞童子很不理解,问:“何不用照妖宝剑,斩断妖邪,永绝祸根?”

为什么不用真正的斩妖剑,而是拿一把松木剑糊弄差事呢,这一问不要紧,云中子乐了:“千年老狐,岂足当吾宝剑!只此足矣。”轻蔑之情已经溢于言表,到朝歌之后,云中子更是连妲己的面儿都懒得见,只吩咐纣王,将临时加工而成的松木剑挂在分宫楼上,妲己是九尾狐妖,跟子虚一样能干,一把松木剑应该不能把她怎么地吧,可结果呢?

只看了一眼松木剑,便“面似金枝,唇如白纸,昏昏惨惨,气息微茫,恹恹若绝”,几乎就要死掉,也幸亏还留了几分神智,糊弄的纣王以为是方士害人,赶紧命人将松木剑烧掉,妲己才妖焰复涨,倍加妖娆,活过来了。由此可知,妲己,以及跟妲己一样的子虚,这等九尾狐妖,本事跟云中子是没法比的,那么,云中子在封神演义里,是什么水准?

云中子是谁?元始天尊的弟子,阐教福德金仙,连十二金仙都算不上,除了教出雷震子这等狠人之外,封神演义里,几乎就是全程打酱油,云霄、赵公明打不过也就罢了,殷商太师闻仲,他见面之后也是客客气气,提前埋伏好通天神火柱,还差点让人逃掉,要不是燃灯事先给他一个紫金钵盂,凭他的本事,是绝对杀不死闻仲的。

从这个层面可以看出,云中子,在封神演义当中,也就是个中等水准,可就是中等水准的云中子,也能很轻松的,几乎不费吹灰之力,就把妲己这等九尾狐妖虐成渣,妲己和子虚都是九尾狐妖,都是狐族当中的大圣,俩人本事差不多,那么,子虚在封神演义里,是什么水准,还用多说吗?绝对是渣一样的存在。

可就是这种渣一般存在的九尾狐妖,居然可以同元始天尊讲条件,还傲气十足的说什么白天归你,晚上归我之类的话,元始天尊什么人?云中子的老师,跳出三界之外的圣人;子虚这样的九尾狐妖呢?不过寿命长了一些,归根到底,依旧还在三界,还在三界当中欲界的六道之内,还在六道轮回法则中挣扎可怜虫而已,这样的可怜虫,哪里有资格同元始天尊讲条件。

好吧,就算元始天尊非常大方,愿意把三清天的黑夜交给子虚管理,可问题是,那等地界,子虚有本事去吗?低纬度的生命同高纬度的生命讲条件,歪歪已经很久,没有听过这样的笑话了。

欢迎关注,共话封神。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