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军战力如何,为何八旗军以几十倍兵力打不过八国联军

曾经横扫明军的清军八旗,却在鸦片战争直到八国联军侵华战争,一败再败。到底是什么原因?

首先,小编和大家一起学习一下相关知识。20世纪初的清军武器装备精良,理论上战斗力在世界也为前列,可实际上十分低下。鸦片战争前,清军主要装备刀、矛、弓箭等冷兵器,辅之以少量的抬枪、抬炮、鸟枪。

1862年李鸿章率淮军抵达上海,在与西方军队以及洋枪队(常胜军)共同镇压太平军的过程中,他开始认识到用洋枪洋炮来改进部队装备的重要性,首先在部队中组建洋枪队,次年又组建了洋炮队,逐渐淘汰了旧式武器。此后,随着洋务运动的发展,不仅淮军、湘军、练军以及部分绿营兵和八旗兵,均装备了从欧洲进口或中国军事企业仿制的近代枪炮。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清军的装备基本上能够随着西方武器的发展而不断更新,特别是淮军,其更新速度之快和近代化程度之高,在清军各部队中是首屈一指的。

可以说,各种战争中,清军缺少的不是先进的武器,而是体制的问题,各种派别的挤压,各种势力的干预、各种腐败的滋生。导致了,战场上爱国的清军战士横死遍野。大家说,小编说的对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