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女出身普通却颇受雍正宠爱,乾隆封她为皇贵妃,活了96岁

正所谓“一入宫门深似海”,曾有多少自恃聪慧的女子进入皇宫中却难以善终。而在清朝历史上,却有一个女子,她出生不高,却在雍正、乾隆两任皇帝治下颇受尊重,最后地位远在诸妃之上而且极为高寿。她究竟有何传奇经历呢?

此女姓耿,具体姓名未见正史记载,据说名为雯杨,家境普通,是一名汉人女子。早在雍正帝胤禛还是皇子之时,她就以妾室的身份进入了胤禛府邸。耿雯杨性格聪慧,也不是那种肩不能挑、手不能提的柔弱女子,相反身手颇为矫健,胤禛也对她颇为喜欢。

康熙皇帝驾崩后,胤禛即位成为雍正帝。雍正是历史上极为务实的皇帝,处理政事事必躬亲非常勤勉。在嫔妃的选择上,雍正也颇为务实,几乎没有进行过后宫扩充,虽然耿雯杨是汉人女子,还是将她升为了裕妃。

雍正在登基之后迅速进行了财政和吏治的改革,平日里公务十分繁忙,他对于奢靡的生活享受看得很淡,只是偶尔喜欢小酌几杯。而耿雯杨虽然是一个女子,酒量却十分的好,雍正在饮酒略作放松之时,总是会将她叫来陪着喝几杯,久而久之两人更像是成为了知己一般,雍正因此对耿雯杨颇为宠爱。

耿雯杨曾为雍正产下第五子弘昼,雍正对于这个儿子也颇为看重,二十多岁就将他封为和亲王,并且在雍正离世前几个月命他和后来的乾隆皇帝弘历一起管理苗疆事务。耿雯杨的儿子颇受雍正看重,地位自然也水涨船高。

雍正帝驾崩后,弘历登基成为乾隆帝。他对于父皇生前的宠妃耿雯杨十分尊重,当即晋封为皇考裕贵妃。耿雯杨的儿子弘昼虽然没有成为皇帝,却也颇受乾隆信任。耿雯杨在深宫之中地位崇高,安稳地度过了数十年时光。在乾隆四十三年,耿雯杨迎来了九十岁大寿,乾隆亲自书写扁联,将耿雯杨尊为裕皇贵妃,可以说待遇极高。

耿雯杨一生不争不抢、几无波澜,在96岁之时寿终正寝,乾隆又赐谥号为纯懿皇贵妃,地位在诸多普通嫔妃之上,在后宫中幸福地善终,由一个妾室成为皇贵妃,算是极有智慧的传奇女子了。你对此有什么想说的?请到评论区留言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