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顺治后宫中的绝色美女,享受一个独一无二的特权

说起清廷后宫,让人联想的就是很多的规矩。在宫中生活的规矩多,繁文缛节复杂,进宫的规矩也多。清人说满汉不能通婚,其实是旗人和非旗人不能通婚,以保证血缘的纯洁性。在旗人中,年满十四岁的还必须作为秀女等待皇室的挑选,而宫中女子,一般也只能通过选秀的途径才能进入。

然而,规矩是一回事,统治者的意志又是一回事。清朝没有通过选秀进入的后宫女子比比皆是,而即使是最为人熟知的,最严格的满汉不能通婚这一条,也屡屡被打破。乾隆时期,由于他巡幸江南次数很多,带来了很多汉人女子,相当部分被火线入旗籍,以此掩耳盗铃。更甚者在顺治朝,由于顺治提倡满汉一家,宫中还有一位汉族女子,享受着独一无二的特权。

众所周知,顺治皇帝与董鄂妃的爱情可谓惊天地泣鬼神。顺治对董鄂妃是一往情深,爱得死去活来,而董鄂妃以绝世容颜和体贴的性格,也将顺治由一个好色无度的皇帝改造成为专一的情种。然而,从史料上分析,顺治也并非完全心无旁骛,其中深宫中的汉族女子应该也是他的心头所好。

她姓石,是户部侍郎石申的女儿,是地地道道的汉人,是嫁到清皇室的首位汉族嫔妃,当时被称为石妃,她死后被称为恪妃。她为什么能够在满汉禁婚的情况下,还能堂而皇之嫁给顺治呢?

这是因为在顺治亲政后,倡导满汉一家,以此拉拢和争取汉人的支持,有利于维护清朝的统治。纳汉人女子为妃,也是顺治体现自己对满人和汉人一视同仁的姿态。在这种背景下,户部侍郎石申之女得以进入壁垒森严的清宫。

至于说为什么是石申的女儿被看上了呢?正史并没有明确探究原因,除了恪妃容颜出色以外,有一个说法广为流传。

那是因为恪妃的祖父叫做石惟岳,在明朝万历年间考上了进士,并当过高官。当时,有一个王爷被杀害,王府中的下人诬陷是王妃所为。其实,这是王爷身边的人所为,这个人还欺上瞒下,以金钱贿赂了巡抚和巡按。王妃受到千夫所指,百口莫辩,眼见着就要成为替罪羊。

然而,石惟岳却发现此案之中疑点重重。最后,在他的细心排查下,还是找出了真正的凶手,而让王妃沉冤昭雪。这件事情在民间广为传播,许多人深信,就是因为石惟岳积累了福报,所以他的儿子石申在明清时社会巨变中,依然保全了家族,还当上了户部侍郎这样的高官。他的孙女,更是因为福报,而成为顺治的恪妃。

顺治有三十多位后宫女子,独宠董鄂妃,对于其她的女子都不在意。但是,恪妃似乎是一个例外。她应该也得到了顺治一定程度的关爱,一方面是因为需要向汉族人示好,另一方面这位后宫之中的汉族女子,容颜美丽,举止谈吐都有另外一番颜色,与随处可见的蒙古族、满族女子是完全不一样的。

因此,从顺治时开始,直到康熙时代,恪妃获得了一份独一无二的特权:她可以按照汉人的打扮,穿着汉人的衣服。试想在当时都是旗袍的美女之中,有一个汉服打扮的女人,是多么的显眼。《清皇室四谱》记载:

初,世祖稽古制,选汉女以备六宫,妃(石氏)与焉。赐居永寿宫,冠服用汉式。

这件事还记录在《永平府志》中,可见当时恪妃的待遇是天下皆知的。清廷对于推行剃发易服是非常严厉,恪妃能有这个殊荣,说明清廷对她是难以想象的重视。

恪妃没有为顺治生育儿女,她在康熙六年时就病逝了,算起来年纪应该不大。此时康熙刚刚亲政,下诏为恪妃辍朝三日,并要求大内及宗室人等素服三日。丧礼办得非常隆重,参考了太祖寿康太妃博尔济吉特氏的旧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