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纸贵,原来古人追星也疯狂

追星族”是现代人们对狂热地追捧心中偶像的一类人的统称,特别是一些少男少女对演艺界明星的追捧,到了茶饭不思、夜不能寐的程度。其实,古人追星也疯狂。

袖珍本是古人追星的产物

人们把现代出版物中版式较小的读物称为“袖珍本”,就是衣袖筒里可以纳藏的小书。它的前身是汉、晋时期的《巾箱本》,能装在古人装头巾的小匣子里,可见《巾箱本》有多小了。

古代流行袖珍本,与读书人追星有关。晋代的左思是个大文豪,一年时间写成《齐都赋》,十年写成《三都赋》,因为那时还没有印刷技术,喜欢左思《三都赋》的读书人争相抄写,把洛阳城的纸张都买断了,于是有了“洛阳纸贵”的成语。

穷文人一篇好文章可养家糊口

在古代的各个时期,都产生了众多的大文豪。这些文人雅士要么身居庙堂,要么寄情山水,要么出没教坊花间。这做了官的有工资还可以理解,但是像“奉旨填词”的柳永、穷困潦倒的杜甫、一辈子游走名山大川的谢灵运等等,哪来的那么多钱?他们不怕坐吃山空吗?

科举制度产生的10万进士百万举人,他们的俸禄本来不菲;落榜的饱学之士便给官府和有钱人做代笔,润笔稿费也不俗;古代的写作巨匠,一篇名文可以名扬天下,喜爱的人给予巨额赏赐,够花半辈子。如司马相如写了《长门赋》,陈皇后一次性赏赐黄金100两。

古人追捧文豪得诗词名家别号

古时的文学巨匠大多有雅号别称,这都是他的追星族给予的美誉。如李白为诗仙,杜甫为诗圣,刘禹锡为诗豪,贾岛为诗囚,白居易为诗魔,就连唐代善用民间俗语、俚语、顺口溜写诗的张秀才,也有“张打油”的称谓。

文人本身也追星

古代的文人本身也大多是追星族,他们以自己心中的偶像为榜样,从衣食住行到写文章的文风,到为人处世都模样学习,很多人后来也成为被追着。

如左宗棠崇拜诸葛亮;苏轼追捧韩愈的为官之道;郑板桥善画竹子,他以书画大家徐文长为偶像;唐代著名诗人张籍为杜甫疯狂;杜甫虽然穷困潦倒,但他十分崇拜李白,二人也是好朋友;李白推崇寄情山水的谢灵运,自己也常常游走在名山大川之间;白居易竟然想着死后转世为李商隐的儿子;大唐盛世的开创者李世民喜欢书法大家王羲之等等。

古代文人追星,如果是不同时代的人,便以精神寄托,如果是同时期的人,很多人想方设法见面交友,相互照顾。杜甫一生很贫穷,很多粉丝给予帮助,在成都时,当时在四川做官的高适帮杜甫买地建住房,这才稳定下来。杜甫在成都的住所,就是现在成都的杜甫草堂。

看到古人追星的做法,对现代人追捧明星可以理解了吧。如果今人追星能够追捧为国家建设作出更大贡献,而默默默无闻的科学家、国防专家、伟大的军人们,不是更好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