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阿来做客孔学堂 讲述杜甫在成都

4 月 27 日,著名作家阿来做客孔学堂公益讲座,为贵阳市民带来题为 " 杜甫在成都 " 的作家讲坛系列讲座第一讲。

讲座中,阿来从 " 安史之乱 " 这一唐王朝的分水岭说起,讲述了战争给国家和诗人杜甫带来的改变,以及杜甫如何颠沛流离,直到定居成都,并在此写下大量诗篇的故事。阿来表示,杜甫遇到成都,这可以说是杜甫的幸运,也是成都的幸运。

阿来说,年少时的杜甫像许多文人一样,读书之余游历天下,开阔心胸,增长见识。游到齐梁时,他还遇到正在游历诗人李白和高适,三人从此结下终身的友谊,并把这份友谊写进了诗篇。不幸的是,到了 40 岁时,杜甫不得不面对家贫如洗的现实。特别是随着 " 安史之乱 " 的爆发,杜甫不得不开启颠沛流离的生活。他也曾有辅佐君王,改变社会的理想,但却被贬为华州参军,并最终弃官而去时彻底放弃了。过程中,他目睹战争带来的种种惨状,并写下 " 三吏三别 " 这样的著名诗篇,字里行间是他忧国忧民的家国情怀。

公元 759 年,杜甫在人生无奈之际到达成都。" 杜甫到成都,第一件事是盖房子,杜甫围绕这事,写了 20 多首诗。" 阿来说,通过 " 城中十万户,此处两三家 " 一诗,可以看出杜甫当时的居住之地,其实是在城郊。之后他又写信求赠桃树、松树等,并把整个过程用诗歌记录了下来。这个草堂什么样子呢 ? 是 " 舍南舍北皆春水,但见群鸥日日来 " 的雅致与温馨。

在成都,杜甫终于不用再颠沛流离,在安定中享受生活的美好。他除了记录自己的生活,还写下了很多关注百姓生活的农事诗,比如《为农》《种莴苣》《刈稻了咏怀》等 , 也创作了不少山水诗。在描写成都美好的一面时,现实主义的杜甫也绝不回避当地人所存在的问题,批评成都人容易小富即安,不明就里,不讲现实,而喜欢孔子所说的怪力乱神。

阿来表示,杜甫留下了那么多关于成都的诗篇,无论是清澈的江水、丰富的植物、温润的气候、众多的古迹,还是时人的身影与生活场景、城市的气象,无一不在他笔下清晰呈现。因此可以说,没有杜诗,就几乎无法描摹成都,没有杜甫,也几乎无法歌颂成都。在这个意义上,杜甫遇到成都,这可以说是杜甫的幸运,也是成都的幸运。

贵阳晚报全媒体记者 谢孟航

编辑 胡亚妮 / 编审 李枫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