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毅与田单前半生各为其主,沙场拼杀,后半生客居异国,把酒对饮

唐肃宗年间,尊姜太公为武成王,设武成王祭祀,祭典礼仪与孔圣人相同,于武成王庙内设武庙十哲六十四将,乐毅与田单赫然同列(乐毅列武庙十哲,田单列六十四将)。

乐毅是魏国大将乐羊之后,乐羊率魏军攻中山国,此后世居中山,后赵武灵王胡服骑射,攻灭中山,乐毅也就成了赵国人。

燕昭王即位之后,励精图治,设招贤台,置千金于其上,招揽天下英材,乐毅“报君黄金台上意”,被燕昭王命为“亚卿”。后被任命为燕国上将军,统帅燕国军队,以弱胜强,大破齐军,连下齐城七十余座,一雪燕国前耻,被燕昭王封为“昌国君”。乐毅也凭此一战,在将星璀璨的战国时期脱颖而出,几百年之后的诸葛亮,就是乐毅的头号粉丝。

齐国只剩即墨和莒两城之后,乐毅围城三年而不下,于是采取怀柔政策,改围攻为对峙,打算收服人心,从根本上征服齐国。但此时燕昭王去世,燕惠王登基,燕惠王做太子之时就和乐毅有隙,从此乐毅的好日子到头了。同时被齐将田单施反间计,燕惠王另派大将替代乐毅,乐毅怕回国之后被鸟尽弓藏,于是逃到赵国,在赵国被封为望诸君。

田单为齐国国姓田氏远支,临危受命担任即墨守将之后,先是用反间计,弄走了乐毅,又散尽家财,与士兵同甘共苦,凝聚军心,激起全城军心同仇敌忾之心,终于以火牛阵大破燕军,杀死燕军统兵大将骑劫。并乘胜追击,尽复齐国国土七十余城,这就是有名的田单复国。

田单复齐国之后,迎齐襄王回临淄即位,田单本人也因有大功于国,被封为相国、安平君。

但是田单的命运也并没有比乐毅好到哪里去。功高震主这四个字,也许是中国历史上武将永远逃脱不了的宿命,田单的威望和大功,受到了齐襄王和齐国一些旧贵族的猜忌,差点被齐襄王所杀,死里逃生之后,田单远离齐国政治舞台的核心,后来又到了赵国,也曾为赵国攻略城池,在赵国被封为“都平君”,

如果按照《战国策》中记载,乐毅在燕昭王死后一年的时间,大概是公元前279年到的赵国,随后田单复国。而田单应该是在公元前276年到的赵国。二人同时在赵国担任客卿。历史上还有一段有名的“田单与赵奢论兵”。但当时的赵国有赵奢与廉颇诸多名将,乐毅与田单都没有得到太多的重用。不知道乐毅与田单同时客居异国,两杯浊酒,谈论兵法时,二人是什么心态。

从公元前270年开始,所有史书中就再也没有乐毅和田单两人的任何记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