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昭帝刘弗陵,一个令世人惋惜的一代明君!

汉武帝刘彻生平六子。六子刘弗陵是刘彻在70岁时所生。汉武帝认为刘弗陵很像他小时候,所以对刘弗陵宠爱至极。意立其为太子,为了防止自己死后主少母壮、吕后之事重演,武帝又将刘弗陵的生母赐死。这就是著名的“立子杀母”。

前87年,汉武帝病重时将年仅八岁的刘弗陵立为太子。同年汉武帝病逝刘弗陵登基称帝,为汉昭帝。

汉昭帝在位期间重用霍光辅政推行“与民休息”的措施,行仁政,以德治国。将公田与贫民耕种,贷给农民种子、口粮,免除部分赋税、徭役,降低盐价,与匈奴保持友好关系。

在军事上加强北方戍防,平定西南夏州、益州等二十四邑夷民反汉叛乱。

在经济上坚持“与民休息”政策,多次下令减免田租、口赋及其他杂税的诏令,凡遇郡国遭受水旱及地震灾害,当年租赋徭役皆免,并颁布“令民得以律占租”的法令,废除了律外苛税。

在昭帝一系列措施下,汉武帝奢侈无度、连年征战所导致的“海内虚耗,户口减半”的形势终于得以显著扭转。因此,昭帝之世被誉为“百姓充实,四夷宾服”。

汉昭帝刘弗陵在位十三年病逝时年仅二十一岁,其在位十三年的时间内政治所作为得以让后人妙赞“百性充实,四夷宾服”。

可惜还未来得及与“秦皇汉武”相争比就遗憾病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