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阮朝后宫制度十分完备,但为何皇帝不立皇后,真是祖制难违

越南正在拍摄的宫廷剧《凤扣》讲述越南阮朝绍治后宫故事,是越南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宫斗剧。那么越南古代的后宫宫廷制度是一个怎么样的制度,与中国封建皇城宫廷制度有何区别。

图一凤扣剧照

后妃制度附丽于君主制度而产生,在东亚汉文化圈古代越南后宫制度也源于安南自立建国,越南古代的皇帝和中国皇帝一样都有这众多不同的等级,各种位号的妾室。越南的后宫也被描绘为“三宫六院七十二妃”、“后宫妃嫔三千”或“佳丽三千”。不过越南建国之初的丁朝,由于当时草创的丁朝后宫十分简陋而且无序,如丁朝皇帝一下就册立四位皇后,而没有其他妃嫔的记载。这种草创而简陋的制度直接影响了李朝时期的制度,这种后宫不完备也被后世越南人所诟病。后经过李朝两百年发展,逐渐模仿了中原王朝制度,李朝中后期及陈朝时期后宫逐渐形成皇后、妃嫔、夫人、宫人等制度,但是相对而言不完善。直到重新自立的后黎朝才逐步完善后宫制度,后黎朝时期,除了皇后,出现了各种中国皇室使用的妃嫔封号,如贵妃、修容、贵人等,以配合各种宫廷礼仪的,是越南皇权的完善的产物。

图二阮朝阮福映称王时其母的国母之宝

在历代越南王朝后宫制度中,深受中国儒家思想影响阮朝最为完备,有皇后、妃嫔、女官等组成,阮朝时期的后宫制度主要结合的明清制度和后黎制度,阮朝的一切制度都需要追溯到广南阮主时期,阮主是从一个藩镇发展成一个割据王国,两百年时间制度依然不齐备。阮主时期,阮主之王妃大多是使用夫人称号,到阮主成为之后开陆续出现元妃、宫嫔称号。阮朝建立者是中兴阮主政权的阮福映,阮福映时期正是战争颠沛流离,宫眷称号也不完善,其母都不算成为王太后,而是成为国母,而其妻妾正妻成为元妃,其余称为宫嫔。阮福映起兵三次,前两次都失败逃亡。第三次终于成功并一步步稳固嘉定(现胡志明市)基地,此时礼仪制度也开始完善。阮福映之后北伐成功建立阮朝第二年(嘉隆二年)元妃宋氏兰被册为王正后,嘉隆五年阮福映正式称帝晋封宋氏兰为皇后。

大南实录记载的嘉隆帝册封宋氏兰为皇后给予金册金宝

嘉隆帝建国后逐渐完备阮朝制度,其中也包括后宫制度,阮朝初期的后宫制度基本按《周礼》及参照明朝后宫制度,如有一后、三妃(贵妃,明妃,敬妃)、三修(修仪,修容,修媛)、九嫔(贵嫔,贤嫔,庄嫔,德嫔,淑嫔,惠嫔,丽嫔,安嫔,和嫔)、及其他闲散位号三昭(昭仪,昭容,昭媛)、三充(充仪,充容,充媛)、六职(婕妤,容华,宜人,才人,灵人,良人),制度可谓十分齐备,不过当时嘉隆帝并没有太多后妃,只有一后二妃及一些低级妃嫔如昭仪、昭容、婕妤、美人等。

明命时期阮朝改定后宫制度,规定皇帝可立一皇后一皇贵妃及九阶妃嫔,一至二阶为妃(其中一阶为贵妃,端妃,令妃,二阶为诚妃,贞妃,淑妃)、三至五阶为嫔(其中三阶嫔位号改为贵嫔、良嫔、德嫔,四阶嫔位号改为徽嫔、懿嫔、柔嫔,五阶嫔位号改为仁嫔、雅嫔、顺嫔)、六阶婕妤、七阶贵人、八阶美人、九阶才人、其余为未入阶宫人。此后阮朝的后宫制度妃嫔名称或许会出现变化,但是还是在九阶之内,所以阮朝后宫正式确定为九阶制。

图三阮朝明命追封绍治之母为正后的正后谥宝

阮朝时期大多数帝王在世并没有立后,只有开国皇帝嘉隆和末代皇帝保大帝在位时立皇后,这样导致后世之人一位阮朝规定不立皇后。阮朝帝王不立皇后源于明命时期。终明命一世一直没有立皇后及皇贵妃,阮朝史书对此没有记载为何不立,倒是史料记载其子绍治帝(绍治帝是现在越南首部宫斗剧《凤扣》中的男主角,凤扣主要是以其后宫为主线演绎),曾言明命本想立其母为后,不过这个可能是绍治为了拔高自己地位说官话,绍治母亲的封号在明命朝是随着绍治的得宠而一步步上升,但是终明命一朝也没有追封其母为皇后,只是在明命十七册封为正后,如果真心追封早就追封了,不会是绍治为使得自己更名正言顺,登基之后才追封自己母亲为皇后。

不过另一层意思可能是明命不愿意立后的真实想法,那就是明命受到清朝秘密立储和嫡长子继承制的影响(明命因为不是嫡子曾被大臣反对立为皇太子,后嘉隆命明命过继给宋氏兰为子并立下契券为证才正式被立为皇太子,在宋氏兰去世后,还是皇太子的明命帝位宋氏兰戴孝),所以明命也一直没有立后,也不愿意嫡子夺位的事情发生,始终也没有立皇太子,只是死前立下遗诏立皇长子为皇太子继位。

明命之后,绍治延续不立后和立皇贵妃的惯例,而嗣德虽然延续不立后的传统,但是立了皇贵妃做为后宫之首。法属之后历代阮皇一点权力没有,只能延续嗣德帝惯例,只立皇贵妃未立皇后。直到保大时期,保大希望改变阮皇无权的局面(当时法国人骗他,会给他权力,保大还进行了内阁改制),争取立后,因为立后问题还曾与阮廷大臣大吵一架,最终保大如愿立后,打破之前的惯例。

保大册封南芳皇后的金宝

其实阮朝一代并没有法令不立后,反而后宫位阶上明确了皇后的位阶。这个不立后之说是源于写《越南通史》的陈仲金,其在书中提及阮福映立国之初为防止外戚干政不立后。但是此说完全不成立,如上文所述,嘉隆称帝马上就立宋氏兰为皇后,嘉隆五年(1806年),封皇后册文这样提及:朕惟纯坤之体,配乎乾元;王化之始,基于内治。同尊并贵,于礼为正。眷惟王后宋氏,义闻汪洽,淑行纯备。司朕壸职,穆然中馈。曩在播越,朕焦劳玉外,后勤相于内。艰难共济,夷险备尝。祁僮致敬,甘旨尽孝。恩施子姓,泽被戎伍,温柔恭俭,以弘相朕。珩瑀之懿,式范庭闱。关雎之风,化成天下。修齐治平,寔有赖焉。朕甫协廷臣奏请,既正帝号。言念后位于内,与朕同治。宫中之职,必本诸朝。朕已上白皇太后,旨特遣掌神武军兼神策军谦郡公范文仁持节、户部尚书积善侯阮奇计为副,赍金册金宝晋封为皇后,以隆位号。后其膺此荣称,勖修内政。恪事宗庙,母仪臣庶。祗勤于德,每思义而有光;克笃其庆,永承庥于无斁。

很明确表面立后就是为了正名分,嘉隆帝偶像是明太祖,所以其也将自己皇后宋氏兰比作马皇后,阮朝实录也大赞宋皇后在嘉隆帝开创之初危难时刻的德行。

而保大册封南芳皇后册文也表面阮朝并不是不立皇后,反而是立皇后才是帝王正名分的正事。

下文保大帝册封阮有氏兰为皇后的册文:

谕:

朕遵体三宫慈旨,定立内宫,以端壸政。惟思择得完全素有贤德之人,即册立为皇后,以正位宫中,仰蒙三宫俯垂俞允矣。重念现今文明日进,国之风俗亦已随辰开新,若仍前选置内宫,又分别许多繁复阶级,必不适合今日进化之程度。职此之故,所以定将旧传之习俗而新之。朕亲政选用股肱诸臣以辅朝政,既不以南北限,今日用人以襄内政,亦不以南北拘,惟贤是与耳。

兹遴得南圻一名誉家阮有豪之女阮有氏兰,字梅颐益庄,其家世素为六省人所见重。追惟先朝我仪天章皇后本南中人也,其宫仪壸范,德泽在人,至今皇族中犹追念而不已者,朕之此举亦继先志之一端,亦可以表怀念六省之人民,使朕心亦可少慰耳。

其定册立为皇后者,其人曾游贵法都有年,亦犹朕躬也,故能输取西欧粹美之文化,与东亚固有之精神而融合之,以成完全之人格。朕已稔知其为贤配,而允称其为闺阃之仪型,系进入宫即立为皇后。且诗咏关雎,化端正始,辅成君德,关系匪轻。其册立事宜,着由所关参酌拟行,要得妥当而合事体,著录遵行。钦此。

南芳皇后照片

对于为何做为越南首相的陈仲金都会误会越南阮朝不立皇后是开国禁令,可以是由于越南阮朝帝王的实录内藏阮廷,可能连陈仲金这位曾经的越南首相都没能看到,所以忽略了嘉隆帝立后的史料,也导致今日研究阮朝历史的学者均以阮朝建国之初就不立后。

其实纵观越南的后宫制度,从丁朝草创到李陈发展,到后黎完善,直到阮朝齐备,就是越南一步步儒化的结果。阮朝正式因为历代帝王儒化深厚,所以后宫制度发展出自己一套,而帝王为了自身考虑对于立后不立后也有多种做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