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鳌拜的背后功臣:康熙一生的挚爱赫舍里皇后

除鳌拜、平三藩、远征准噶尔,康熙大帝的一生充满传奇色彩,他的后宫仅可考的就有约40位,子女有55人,但宠不是爱,他一生最爱谁?当然是十一岁就结婚,相爱十年,康熙的贤内助,于21岁去世的赫舍里皇后。今天,就让我们看看康熙帝和赫舍里皇后的爱情故事。

康熙,爱新觉罗 玄烨,八岁登基,在位61年,其后宫的人数可谓众多(在册者约40位)。如果非要说他最爱谁,那只能是他的原配皇后——赫舍里氏。

赫舍里氏是顺治帝临终指定的顾命四大臣之一的索尼的孙女,是孝庄太皇太后为康熙所选的皇后。

皇太极一朝的“大博氏”,福临一朝的“小博氏”,皇后必选蒙古博尔济吉特氏已成惯例,而孝庄放弃了“娘家”的“福利”而选择臣下家的女儿,需要很大的决心,当然,这也是出于当时的政治需要。

当时皇帝年幼,顾命四大臣之间的关系却在发生变化。索尼在四大臣中居于首位,但是年纪渐老,原来排位第四的鳌拜逐渐强大,拉拢排位第三的遏必隆,打击排位第二的苏克萨哈,索尼不喜欢苏克萨哈,但也不赞成鳌拜,因此称病不出。

四大臣辅政将变为鳌拜一人独大,是孝庄所不愿见到的,恰逢康熙帝已经接近“大婚”的年龄(十一岁,当时满洲崇尚早婚),孝庄权衡之下,决定放弃“蒙古皇后”的特权,选索尼长子嘎布喇之女为皇后。

一跃而成为皇亲国戚的索尼一族,自然感激涕零,变被动为主动,为太皇太后和皇上出力。索尼在赫舍里皇后出嫁后不久去世,不过他的三儿子、皇后的叔父索额图,却是康熙前期最重要的大臣之一,在除鳌拜、平三藩、签订中俄《尼布楚条约》、远征准噶尔等大事中做出了贡献。

赫舍里皇后和康熙同龄而大两个月,她的婚姻是典型的政治婚姻,但是康熙对她却是用情很深。

赫舍里皇后生育过两次,第一个孩子夭折,第二孩子就是废太子胤礽,赫舍里皇后在生他时难产而死,年仅21岁。

古代后妃的“行状”,一般记录都不多。度娘上举出了一件事。康熙十一年十月,康熙帝侍奉太皇太后(孝庄)在赤城汤泉养病,京中突然传来皇后患病的消息。

康熙担心太皇太后听到此消息会着急加重病情,叮嘱左右人不要让老人家知道。后来,太皇太后还是知道了,就一再地命令康熙帝赶紧回京探病。

在太皇太后的坚持下,康熙帝终于启程回京。等到皇后痊愈,康熙帝又折返回来,自己轻装简行往赤城赶。快马加鞭,一方面是为了早些见到祖母,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早些让祖母知道皇后已经痊愈,不用担心。

这件事很家常,孙子正在侍奉生病的祖母,孙子媳妇又病了,身为晚辈,康熙帝一方面表现出了充分的“孝”,另一方面在祖母的催促下又欣然返京探望生病的妻子,这一家子的感情真的很是和谐。

并非说儿媳妇或者孙媳妇是由婆婆或者祖婆婆选定的,就一定能和老人处好关系。比如光绪帝的隆裕皇后,既是慈禧太后的儿媳妇又是亲侄女,可是婆媳俩的关系真的说不上好,慈禧太后或许十天半月的才会和隆裕说上一句话。

说到底,还是个“做人”的问题。太皇太后一直催促康熙帝回京探望皇后的病,甚至说,你留下来陪我是孝顺,你回去也是孝顺,可见,老太太是真的心疼这个孙媳妇。

电视剧《康熙大帝》里,情节设定是康熙帝一开始因为政治婚姻等诸多原因,并不是特别喜欢这位皇后,直到她因生了胤礽难产而死,康熙才开始怀念她,失去的才是最珍贵的。

这个故事,在史料中没有任何迹象。本人倒是相信,就是有那么一种女性,气度高华光芒四射(不是单指容貌而是整体气质),与之相处又如沐春风。须知,孝庄太后,康熙帝,都是顶尖人物中的顶尖,他们所能看中和欣赏的人,岂是凡品。

赫舍里皇后的早逝,可以说是在康熙帝的心上挖了一个不小的空洞。这表现在他对亡妻多年不变的眷恋上。

在皇后刚刚去世的那两年,他不仅多次前往皇后停灵的巩华城悼念(对,就是地铁昌平线上的“巩华城站”,旧城有一部分还在),甚至他立了第二位皇后钮祜禄氏的那年除夕,他也是在巩华城度过的。

再后来,当他的第三位皇后佟佳氏去世后,他就再也不立皇后了。虽然他自己说,是因为自己是“克妻”的命,不敢再立,但也未尝不是因为,后宫中再无人配得上皇后的位子。

之后的那些妃子们,有人出身高贵,有的风姿不凡,有的给他生了很多个孩子,不过整体来说,康熙帝对于她们,都是相对平均地“分配”着自己的感情,这种“冷静”本身,就很能说明问题,只有不专情、不专宠,才能做到。

康熙帝对发妻的另一种怀念,体现在他对“没娘的孩子”胤礽的眷顾上。

胤礽在赫舍里皇后去世一年后,在他早殇的哥哥承祜生日的那一天,被册立为太子,当时胤礽只有一岁半。虽然时值特殊时期——三藩之乱,立太子有其必要性,不过康熙对赫舍里皇后的感情,也在这件事中起了很重要的作用。

康熙帝不是把胤礽交给他接下来先后所立的两位皇后来抚养,而是亲自教养。不过,对亡妻的感情,导致康熙对这个儿子过分纵容,以至于胤礽长大后虽然诸多硬件都好,却性情乖戾,甚至有谋夺皇位的企图。

两立两废太子,贯穿康熙帝的大半生,是康熙后期最大的政治。

“边读边看话历史”隶属红橙学院MCN矩阵签约自媒体,垂直历史领域,每日为您带来不一样的历史故事,欢迎在评论区留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