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朝的第八位和第九位君主,姒槐和他儿子姒芒

姒槐,生卒年不详。姒杼子,杼死后继位,成为夏朝第八位君主,在位44年。

图片来源于网络

槐统治时期,夏朝仍然强盛。姒槐在位期间,先后征服了居住于泗水、淮水之间的畎夷、于夷、方夷、黄夷、白夷、赤夷、玄夷、风夷、阳夷等九夷部落,扩展了夏朝的势力,同时使夏朝的社会经济有所发展。

夏朝最辉煌的时代在帝槐时代来临。这时,九夷来朝。槐树之花的黄色象征夏王室,槐树之花开花时节在夏天,因此槐树之花就是夏朝之花。帝槐又名帝芬,这也是指花朵芬芳之意。所以帝槐名号告诉我们,他在位的时代,是夏朝的“槐黄时节”,是夏王朝之花盛开的时节。

图片来源于网络

芒(前1897年-前1833年),又名帝芒,夏朝第九任君主,槐帝之子。槐死后,他继王位。他46岁登基,在位18年,享年64岁。死后葬于安邑附近。其子泄即王位。

图片来源于网络

芒在位期间,开始了延续数千年的沉祭(即将祭物沉入黄河企求河神的庇护)。

槐在位约四十四年而死。其子芒继位,举行了隆重的祭黄河仪式。除了把猪、牛、羊沉于河中,还把当年舜帝赐给大禹象征治水成功的“玄圭”(黑色的玉圭)也沉在河水中,表示虔诚。这就是“沉祭”,一直延续了数千年的仪式。祭河之后,芒又跑到东海之滨游玩,捕捉到了一条很大的鱼。群臣向芒称贺,认为是河神所赐,可永保太平。

图片来源于网络

周代以后,沉祭仍很盛行。《周礼·大宗伯》谓:“以狸沉祭山川林泽。”郑玄注释说:“祭山林曰埋,川泽曰沉。”《仪礼·觐礼》也说:“祭川,沉。”水神居住在水下,将祭品沉入水中,容易被水神接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