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上最牛的人是谁?你我可能都错了

梁山上尽是牛人。武松是战神,景阳岗打虎可能是传奇,怒杀西门庆,醉打蒋门神,血溅鸳鸯楼,独臂擒方腊,桩桩件件,让人心惊肉跳。鲁智深则是大力神,倒拔垂杨柳,大闹五台山,三拳打死镇关西。侠肝义胆,是人们喜爱的英雄人物。智多星吴用,运筹帷幄,决胜千里,梁山的发展壮大,吴用居功至伟。还有个神秘人物,虽是方外之人,但降妖除魔,设醮占星,辅助宋江一统梁山。他就是入云龙公孙胜。当然最牛逼的应该还是宋江,他文不能安邦,武不能定国,一根齐眉短棍,还没打出去,就被人夺了过去。几次命悬一线,都是他的虚名救了他。他这样一个人竟敢和那些凶神恶煞在一起,并做他们的头领。他想招安,很多牛人不同意,他也敢一意孤行。这种人定是最牛,没有唯一。

然而我们都错了。梁山最牛的人不是他们。而是一个大家很容易忽视的人:圣手书生萧让。萧让?你确定没有搞错?他在梁山排四十六位,应地文星,怎么样也是普通的角色。他会使些枪棒,只是业余爱好,到梁山去没带兵器,在关公面前舞大刀总是不好。他会写苏黄米蔡四大书法家的字,在济州卖卖假书法作品,活得很滋润。偏偏他和吴用相识。吴用到梁山,也不曾想起过他。梁山的恩人宋江发配江州,在浔阳楼酒喝多了,写了几句反诗。刚好被一个失意文人黄文炳发现,后果很严重。江州知府蔡德章要判斩刑,那时要斩人还得刑部核准。蔡德章怕刑部通不过(宋江确实够不上死罪),就写一封家书给他的父亲当朝太师蔡京,希望借点蔡京的影响力,让刑部准了。送信的差使,当然落到节级戴宗的头上,因为他是神行太保,日行八百里。谁知戴宗是宋江的粉丝,又是吴用的好友。吴用得知这个消息,急得不行。想把宋江救出来,又不想付出很大的代价。这时吴用才想起了济州的圣手书生萧让和玉臂匠金大坚,直接就把他们骗了来,让他们冒充蔡京写一封假的回信。这封假信弄得跟真的一样,蔡京的亲儿子都没看破绽来。萧让的书法真不是盖的。黄文炳不甘心,大着胆子看起了知府的家书,他也没看出破绽。但他想到,写家书是不会盖私印的。弄个金大坚来反而是画蛇添足,坏了大事。因为这事没弄成,后来大家几乎忘了萧让。直到梁山好汉排座次的时候才又想起了他。山下道士何玄通,弄了一份天书,谁也看不懂。就叫萧让把天书抄下来,这事只能让萧让做才郑重其事。天书抄完,大家又把萧让忘了。可见得文人在梁山的地位是很低的。

但文人在北宋朝的地位却很高。从宋太祖杯酒释兵权开始,皇帝就与士大夫共治天下。宋朝是个重文轻武的朝代。文人治国,文人带兵都是很平常的事。但文人得有才学。如大奸臣蔡京就是因为学识渊博才被宋徽宗宠幸。蔡京的书法自成一体,随便写两个字,卖出去就是几百两银子。所以有人说蔡京不需要贪污,只要坐在家里写字,就能让他过上豪华的生活。萧让能把蔡京的字写得连他儿子也不怀疑,功力自然到了第九重。更不可思议的是,他还能写苏东坡黄庭坚米芾的字,这在当时谁人能比?

后来宋江请求朝廷招安的文书自然也要萧让誊写,这分文书正好被蔡京看到了,蔡京很欣赏萧让的书法。待梁山好汉接受朝廷招安的时候,特意把萧让留在身边做了门馆先生。在梁山众好汉的结局中,萧让应该是最好的了。蔡京是个大奸大恶之人,害人害国。但从他对萧让的态度上看,他也是一个特别爱才的人。

吴用对萧让就不是爱惜。把萧让的家眷一齐弄上山,就是强人所难。但也有一层保护萧让意思在里面。萧让在梁山做的事很少,立的功自然也少,排名四十六,比那些有一技之长的人如皇甫瑞安道全等要高出很多。吴用没有亏待他,但他在梁山也是一颗闲子。

萧让是一个真正的文化人,梁山因为有了他,才有了一个夜郎国的气象。可惜的是,宋江始终没有意识到萧让的重要性,也没有意识到文化的重要性。梁山好汉的悲剧,在于与宋朝的主流社会格格不入,吴用作为一个秀才,也没重视意识形态的问题。他的目光也只盯着军事实力,后来又关注着功名利禄。从没想过一个集团要强大,文化是不可缺的。

萧让是一个牛人,但在梁山上到底没有牛起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