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飞失徐州, 关羽失荆州, 马谡是街亭这三人谁坑的蜀国最惨

这三者不是同一时期犯得的错误,自然有个轻重之分。我以为还是关羽影响是最为恶劣的。

张飞丢徐州时候,刘备本来就实力不强。乱世中群雄纷起,刘备属于比较弱小的一个,只要被有人瞄上了,丢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有徐州和没有徐州,本质上的差别不大。从当时的情况下,张飞比徐州重要。

马谡是个坑爹货。街亭虽然重要,但并不难守。诸葛亮为了白送他功劳,耳提面命,亲自把防御方略都点点滴滴地手把手教给他,还不放心,又让老成持重的王平给他当副手。

简直就是把功劳掰开了、揉碎了、嚼烂了往嘴里灌,问题是马谡还是没咽下去。这有什么办法?街亭丢了,这次北伐就失败了,但好在元气未伤,以后还能再来。军法处置,也只斩他一人,还不算致命。

关羽丢荆州,事情可就大了。军事方面兵败丧师,政治方面联盟瓦解,土地方面洞门大开,战略方向上就少了一个进军路途。更惨的是,由此而造成的是人员方面的巨大损失。

关羽、关平父子:被俘虏杀死。

赵累:都督,被擒杀。

樊胄:武陵郡从事,被杀

习祯(人称亚庞统):零陵郡都尉,俾将军,自杀。

傅方:南乡太守,自杀。

胡修:荆州刺史,自杀。

雷绪:自杀或失踪。投降人员:糜芳、傅士仁、潘浚、郝普、文布、陈凤。只逃走一个廖化。

后续损失:刘备报仇伐吴,彝陵之战造成张飞被杀,黄忠、马良、程畿、冯习、张南、傅肜、王甫、沙摩柯等人皆战死,杜路、刘宁等势逼降吴;黄权退路遭阻而降魏,刘封被斩,孟达投魏。刘备身死白帝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