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曾被很多人视为汉朝的救星,封“安汉公”数年后登基为帝

【汉朝故事29,小佛说史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西汉末年,外戚势力十分强大。曾经有一人被西汉的皇族、大臣,甚至是皇帝认为他是汉朝时的周公,是忠臣们的楷模,然而,不到十年的时间,这些人统统被打脸了,被他们称之为当代周公的人直接取代汉王朝,建立了一个新的政权——新朝。想必说到这里,很多人都知道小佛今天要说的这个人就是王莽。

王莽是汉元帝刘奭皇后王政君的侄儿,不过,王莽的父亲和王政君同父异母,并在王政君进宫前王莽的父亲就去世了。后来,汉元帝去世,王政君的儿子做了皇帝,王家人开始发达,然而这并没有王莽啥事,叔叔伯伯不疼,姑妈不爱的王莽只能依靠自己,只能认认真真读书。不过,王莽十分清楚,自己只是读书改变自己人生的机会并不大,毕竟当时还没有科举,只能依靠别人的举荐,人为因素太大了,王莽遂对自己二伯父王凤(当时外戚王家官职最高的人)非常的恭敬,伯父生病的时候寸步不离。王凤死前觉得侄儿真心不错,对自己很上心,遂黄门郎,后来又升到了射声校尉,大家别看这个官职不大,单这是王莽政治的起点。

王莽对叔叔好,对族里人好,平常又和读书人关系不错,很多人都认为他做校尉太屈才了,大臣们也纷纷保举他,就连王政君这个皇太后都觉得自己一开始没有对王莽给予帮助,有点对不住这个侄儿,也像自己的儿子汉成帝刘骜暗示应该重用王莽,汉成帝很听自己母后的话,于是对王莽进行了升职并且封为新都侯。

王莽很懂得掩饰自己,官爵越高,姿态就越低,常常把自己的钱粮用来救济困难群众,赢得大家的好评。不仅如此,王莽还总是毫不避讳的指出皇帝的错误,非常的认死理,原本对外戚很有意见的官员们,对王莽都是非常的佩服,认为他日后的作为必定比他的叔叔伯伯和兄长们高。

公元前8年,王莽的叔叔王根因身体的元原因辞去大司马(,相当于西汉的全国兵马大元帅,大将军卫青、霍去病、霍光都曾兼任大司马一职)的官职,同时举荐王莽接替自己的位置,38岁的王莽从此跻身西汉最高的权力阶层。

在王莽升大司马之前,其他协助皇帝治国国家人王家人名声都不好,王莽上台之后有意改变族人的做法,虽然后来汉成帝死后王莽遭到了其他外戚的打击,但是他一直蛰伏,直到公元前1年,喜欢男子的汉哀帝去世,他帮助姑妈取得朝廷的实际控制权,拥立刘衎为新一任皇帝,王莽重新出任大司马。

王莽再次上台后,继续进行自己麻痹众人的表演,他选贤任能(其实是打造自己的班底)。扶弱济困,兴办学校,拉拢贵族,一时之间,大家都非常的信任和看好王莽,他们称赞王莽是当世周公,是拯救大汉于颓势的大英雄、大救星,皇帝也对他很满意,加封他为“安汉公”(这是西汉历史上唯一一个公爵,毕竟,刘邦留下遗言异姓不能封王,那就封个公爵)。

公爵距离皇位已经不远了,但是要捅破这一层窗户纸是非常困难的,如果一下捅破,必然会被刘家子孙思成碎片,于是从公元1年到8年,王莽慢慢的“温水煮青蛙”,从安汉公到加九锡之礼、做“摄皇帝”、“假皇帝”,最后终于原形毕露一脚踢走了碍眼的皇太子刘婴(汉平帝死的时候,王莽做摄皇帝,刘婴是皇太子),自己登基做了皇帝。

当年称赞他是汉朝大救星的官员们纷纷向王莽献礼,恭喜王莽初登大典,而王莽行为非常愤怒的人只有两个——王莽的姑妈王政君,气得把玉玺都摔坏了一个角;王莽的做皇太后(汉平帝的皇后)的女儿将自己老父痛骂了一顿。

参考资料:《汉书》、《资治通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