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语:“有钱不买河边地,有钱不娶活汉妻”,啥意思?有道理吗

远离了城市的喧嚣,来到宁静的农村,感受一下大自然的美好。这里不仅有恬静而优雅的环境,更有热情好客的农民,还有农村的俗语文化。俗语看似语言粗糙直白,没有华丽的词藻做点缀,但是质朴的语言往往很接地气,受到广大劳动人民的追捧,其中好蕴含着不少生活哲理。

俗语经过千年岁月沧桑的洗礼,流传至今,自有它的独特的魅力,都是老祖宗经过多年,总结出来的经验,直到今天还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今天这句俗语是:“有钱不买河边地,有钱不娶活汉妻”,啥意思?有道理吗?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有钱也不买河边的滩地去种,有钱也不娶离过婚的女人。

我们先来看看这句俗语的上半句,在以前的农耕时期,人们都是靠种地为生,那时候各种生产技术都不发达,基本上都是靠天吃饭。那么河边地应该是很理想的地方了,我们都知道,种地离不开水源,庄稼都是要浇灌的,离河边近,到时候浇灌庄稼也是很方便的啊,为什么有钱都不买河边地呢?

这只是有利的一面,还有非常不利的一面,那就是在古代,我们都知道,经常发生涝灾。自古以来,治理水患灾害,都是朝廷最头疼的一件事情,从最早的大禹治水,一直到近代,洪水灾害就没有停止过。一场大的洪水过后,不仅粮食绝收,房屋也会被冲毁,农民失去家园,生活很难维持下去。如果遇到连续的暴雨天气,那么河水暴涨,那么河水两岸的农田,势必首先就会被淹,这样一来,这一年的庄稼就会没有收成。

民以食为天,老百姓又是靠种地为生,当庄稼地被淹以后,哪里还有粮食吃,所以农民要想庄稼收成有所保证,首先就是要选一块好的田地,那么贫瘠荒凉的田地,还有就是缺水的田地不能要之外,那么还要注意的就是看水灾是不是经常发生,这也就是为什么说有钱不买河边地的原因了。

我们再来看看这句俗语的下半句是什么意思?我们先来解释一下“活汉妻”指的是什么?在古时候就是指被婆家休掉的女人,也就是我们现在说的离过婚的女人,但是她的前夫还活着。我们都知道,受封建思想的影响,都是重男轻女,女人可以说根本没有地位。那么被休的女人就更别提了,被休是一件非常丢人的事情,会被街坊邻居指责和唾骂,有时候就连娘家都会感到丢人,不让他进家门,认为辱没家风,这样的女人基本上是不会再有人要,大多都是孤独终老。

在古代,虽然说是男权社会,但是对于休妻来说,也是家中的一件大事,一般也是不会太草率的,大多都是因为女人犯了不可饶恕的错误,才会走到这一地步的。古代有“七出”的规矩,一旦女人犯了不孝敬父母、不会生育、生有恶疾、嫉妒、盗窃、口舌和作风不正,这七项中的一项,就会被休。如果那个女人由以上的问题,那也是没有哪个人敢娶回家的。

不过在我们今天看来,婚姻自由,离婚也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了,大家对此也见怪不怪了。俗语都是在特定时期的产物,我们站在当时的历史环境之下,就会理解老祖宗为什么会这么说了。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有些俗语已经不适合当下了,不知道大家对俗语文化有什么看法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