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兴古墓之谜真相大白!墓主人为斗倒严嵩的明朝传奇首辅

长兴县和平镇东山村一处茶山脚下,一座砖石磊砌的古墓在竹林掩映中若隐若现。

长期以来,周边村民都知道它的存在,但没有人清楚这里埋葬的究竟是谁。直到最近,地方文史研究人员在一次走访途中发现了一块出自这座古墓的石板,石板上的信息表明,这座墓的墓主人,应该就是明代著名的内阁首辅徐阶。

可惜的是,一同发现的墓志铭由于长期暴露在外,文字漫漶不清无法解读,但有了这块墓志盖,基本可以断定墓主人就是徐阶。

研究人员再次来到位于山脚下的古墓。从现场的情况来看,古墓虽然整体尚存,但墓表建筑经过四百余年的风吹雨淋,已经不复当年的景象,虽然盖板、砖墙等主体结构基本完好,但墓室本应封闭的入口却已经损坏,从破损处往里窥视,可以直接看到枯枝败叶间醒目的森森白骨。

徐阶的故事

徐阶出生在松江府华亭县,即现在的上海市松江区。相传徐阶在嘉靖年间,与奸相严嵩同朝为官,多年隐忍不发,终于瞅准机会扳倒了臭名昭著的严嵩,因而名垂史册。同时,他也是千古名相张居正的师傅,赖于他在任时的提携,张居正才能成就此后的事业。此外,海瑞抬棺大骂嘉靖皇帝后,嘉靖怒气冲冲计划杀了海瑞,徐阶假称如果杀了海瑞正好成全海瑞作忠臣的梦想,才使海瑞侥幸活命。

据文献记载,徐阶生前就曾写下“好志华亭徐仲子,厌离乡土葬湖州”的诗句,希望死后能够安葬在湖州。如今这座墓的发现,证明了史料记载的准确性,同时也为研究明代政治体系、丧葬制度提供了宝贵的一手材料。

由于徐阶墓年久失修,需要尽快进行保护修缮,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长兴县博物馆的研究人员对整个区域启动了考古勘察,接下来将继续进行抢救性处理,并最终依照原本的墓葬形制,对徐阶墓进行修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