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王朝》第一辩才高肃卿,严世蕃和徐阶都被怼的一愣一愣的

能言善辩、纵横捭阖,自古至今都是一大政治技能。被誉为“用舌头就挑动了天下”的苏秦、张仪等人自不必言;在《大明王朝》里也有这么一个金句大王——高拱,高肃卿!危急时刻官场金句信手拈来,几次开口不仅饱含政治智慧、巧妙地化解危局,更是妙语连珠、诙谐幽默,让人叹服无比。今天,小编就和大家一起欣赏一下高大人的无敌辩才;领教一下什么叫做能言善辩!

“姦”字怎么写?是三个“女”字。我高拱现在还是一个糟糠之妻,小阁老,就在昨天你才娶了第九房姨太太。这个“姦”’字,恐怕加不到我高拱身上。

在嘉靖三十九年的御前财政会议上,面对严党把持二十几年的糜烂国势,清流们决定奋力一搏。以国库亏空为突破口的清流们与严党进行了多次交锋,都因为严世蕃将矛头祸水引向嘉靖,致使进攻无疾而终。

在双方交锋达到白热化阶段时,严世蕃终于向清流们扣下了屡试不爽的大帽子——说高拱、张居正等人是“姦(奸)臣”,他们此次发难是因为工部给皇帝修宫殿的预算超支,所有的一切都是冲着嘉靖来的。

严世蕃此举狠毒至极,直接将高拱与张居正谈论的事情是否合理的公务,转化为了“政治是否正确”路线问题。如果这个帽子扣下了,高拱、张居正危矣!

这个时候,“见严(党)就拱”的高大人表现出来其十年寒窗应有的素质,由“姦”字入手,既有效的回避了严世蕃的诛心之论,又巧妙的将严世蕃的生活作风问题引了出来。一来一回之间,政治智慧展现无疑。

我们来看一看,高拱说出这番妙语之后严嵩的诧异的表情:

只有架起锅子煮白米,没有架起锅子煮道理的

在严党倒台后,徐阶终于体会到了严嵩的难处——既要满足嘉靖的私欲,还要安抚群臣百官的情绪,更重要的是徐阶一向以清流自居,更不能落下“苛责百官”的恶名,做起事来难免过于“中庸”。高拱大人却还是老样子:看到不平事,自要出头去。徐、高等清流的内部矛盾也渐渐地显现出来。

此时,由于国库亏空依旧,嘉靖私欲不减,百官欠薪严重,文官集团与嘉靖皇帝的利益博弈也显得日益激烈。在嘉靖四十四年的“年关”,这一矛盾终于彻底爆发。

在百官大闹户部衙门时,徐阶担心自己的弟子、户部尚书赵贞吉资历太浅,不能平息事端,有意让吏部尚书高拱前去坐镇,向大家讲明事情的缘由(道理)。

身为内阁首辅的徐阶此时不愿意现身,缘由有二:一则是群情激奋,自己去了一旦事情闹大连个转圜的余地都没有;二则是爱惜羽毛,不想得罪百官。

高拱自然明白徐阶的小九九,虽然身为吏部尚书的他,此时理应前去平息事端,可是高拱却不愿白白替徐阶当枪。于是就有了上面那句“只有架起锅子煮白米,没有架起锅子煮道理的”,逼着徐阶表态。看看徐阶那幽怨的小眼神,小编不由地想说一句:高大人真是厉害!

能言善辩是什么?高拱的言行也许就是最好的答案吧!有人说,所谓政治语言,就是用最礼貌的话语说出最肮脏的意思,此言不虚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