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子牙为何没有上榜封神?元始天尊的寥寥数语,道出了事情的原委

众所周知,这武王伐纣的过程中,功劳最大的应该就是姜子牙了,他把控全局,出谋划策,还利用阐教门人的身份背景,邀请了众多的神仙相助,最后连元始天尊和老君都亲自下山,出手相助,这才使截教溃败,商周王朝也被覆灭。

而当人间改朝换代后,姜子牙又奔赴岐山,主持封神大业,除有功的阐教弟子,和阵亡的截教门人,甚至连昏庸无道的纣王和奸臣费仲尤浑都上了榜,最后唯独少了这德高望重的姜子牙,这是为何?都知道姜子牙是受玉虚元始天尊之命下山,支持封神大计,而封神榜中的名单也是元始天尊亲自指定的,他为何没有给姜子牙留一个名额呢?

要说元始天尊看待姜子牙还是要从两个层面去分析,从凡人角度来说,姜子牙为人正派,又学富五车,懂得排兵布阵,这是元始天尊欣赏他的一点,而站在炼气士的角度,元始天尊却对这个弟子不太满意,姜子牙上昆仑山学艺数十载,只懂得粗浅的五行道术,如果不依靠法宝之力,他怕是连凡间的武将都打不过。

而元始天尊也想到了这点,于是决定让姜子牙下山辅佐西周,姜子牙既然天资愚钝,仙道无缘,留在山上却是浪费时间,还不如因材施教,下山去发挥他的特长,干成一番事业,所以说,这也注定了姜子牙无论功劳多显赫,他都没有办法封神,因为姜子牙注定要成为凡间之人,他的事业也在人间。

有读者问了,阐教的其他弟子也参与了封神大战,那他们为何能封神呢?其实道理很简单,这些阐教弟子是以炼气士的身份协助西周的,相当于神仙去帮助凡人,而姜子牙下山后,身份已经不是炼气士了,而是一个凡人,二者是有本质区别的。

而为了安抚姜子牙,也怕他闹情绪,元始天尊就说了一句话,打消了他封神的念头,他说道:"汝仙道无缘,当为人间宰相,受享国禄",意思是啥呢?就是你就当好你的宰相,享受一生富贵,而封神榜上注定是没有你的名字的。

前文已经说过,姜子牙并不适合修道,在圣人门下他也只会几手粗浅的法术,可见他的天资有多差,而封神之前,昊天大帝需强力人手来充实天庭,姜子牙明显不符合条件,当然天庭也有实力低微的神仙,如纣王、费仲尤浑之流,不过他们乃是敌对势力的代表,为了显示以德服人,元始天尊需安抚一下,姜子牙又不是敌对的身份,自然也就不会出现在封神榜上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