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神林徽因,在徐志摩的爱情前面,华丽丽地转身收获了爱情事业

“你是暖,是爱,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人间四月天》

民国才女林徽因在徐志摩去世后,写了一首《人间四月天》致徐志摩,伤感了几代人。

林徽因在民国不仅是数一数二的美女兼才女,父亲是北洋政府的官员,家世很好。16岁的时侯,跟随父亲游历欧洲,接触建筑学,对古建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林徽因和父亲

16岁的林徽因遇到24岁的徐志摩,被他渊博的知识和谈吐所吸引,两个年轻人相爱了,但是徐志摩已婚,这不是新女性所能接受的事实,虽然徐志摩后来选择离婚,要和她在一起,但是她还是不能接受,这样的婚姻是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上的。所以林徽因拒绝了和徐志摩在一起,而选择了梁思成。

之所以选择梁思成,是很理智的,只有梁思成才能陪她完成自己的理想,他们有共同的爱好,都爱好建筑。梁思成对于林徽因来说,是一个志同道合,能够并肩作战的战友,两个人一起去国外攻读建筑系和研究中国古建筑史。学成归来,又一起携手踏遍中国的15个省,190多个县,考察了共2738处古建筑,为我国的古建筑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林徽因如果选择徐志摩,他会陪她走遍这大千世界?会陪她每日做着这枯燥的擦测绘制修补古建筑工作?能穿着西装晒着大太阳历尽千山万水攀爬古老的高层建筑?这些都不可能的,徐志摩是个浪漫的人,恐怕这种日子,早就被吓跑了。或者,只有林徽因一个人穿梭在风雨中烈阳下的身影。而这些只有梁思成都陪她完成。

不能质疑,林徽因的心底是爱着徐志摩的,不然不会在徐志摩来看她演讲时飞机出事去世,写了《你是我的人间四月天》,还把徐志摩失事的飞机碎片拿了一块一直挂在床头,直至病逝。梁思成也是爱林徽因入骨,他能去帮林徽因取一块飞机碎片来,并允许她一直挂在床头,可见这种爱需要多大的度量。

林徽因和两个孩子

梁思成也能坦然面对,林徽因的爱慕者金岳霖的深情,金岳霖遇到林徽因时,她已经结婚,金岳霖却决定终身不娶,而且还把家搬到林徽因家的隔壁;而这一切,梁思成一点不生气,还和金岳霖成为了朋友。

林徽因在民国,在无数个男人眼里是最温暖和最坚强的存在。她像不食人间的仙子,穿梭在古建筑之间,倘佯在诗的海洋里。她既喜欢热闹,又耐得住寂寞;出生是世家,又能平静地接受贫穷和疾苦。她在演讲课堂上,如众星捧月般,又在穷乡僻壤、不顾身体病重和梁思成考察古建筑。她总是那么淡定,与世无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