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唯一传世的墨宝真迹,区区25个字,却让宋徽宗乾隆都爱不释手

李白,中国古代最具知名度的诗人,被后人称为“诗仙”。由于李白生活的时代位于盛唐时期,因此他的诗歌豪迈奔放,又清新飘逸,而且具有浪漫主义情怀。众所周知,古代人使用毛笔书写,因此就是有了书法作品的出现,并涌现了无数传世墨宝。

那么,李白有没有传世墨宝呢?众所周知,纸质作品是不易保存的,经过一千多年的风风雨雨,唐朝时期留下的书法作品寥寥无几,而李白的书法作品目前只有一副存世,名为《上阳台帖》。

《上阳台帖》,李白唯一传世的书法真迹,纵28.5cm,横38.1cm。草书5行,共25字。内容是李白所书的自咏四言诗,内容是:山高水长,物象千萬,非有老筆,清壯可窮。十八日,上陽臺書,太白。”

除了李白的字迹外,引首乾隆楷书题“青莲逸翰”四字,正文右上为宋徽宗赵佶瘦金书题签“唐李太白上阳台”一行。另外,宋徽宗、晏、杜本、欧阳玄、王馀庆、危素、驺鲁,清乾隆皇帝题跋和观款。

卷前后及隔水上钤有宋赵孟坚“子固”、“彝斋”、贾似道“秋壑图书”,元“张晏私印”、“欧阳玄印”以及明项元汴,清梁清标、安岐、清内府,近代张伯驹等鉴藏印。纵观这部存世书法作品,用笔纵放自如,快健流畅,于苍劲中见挺秀,仪态万千。

关于李白的书法,黄庭坚曾评价,“及观其稿书,大类其诗,弥使人远想慨然。白在开元、至德间,不以能书传,今其行、草殊不减古人。”从北宋开始,《上阳台帖》一直收藏于皇宫里,直到清朝。

1911年清朝灭亡后,《上阳台帖》流落民间,后辗转到了古董商人收藏巨擘郭葆昌手中。1937年,大收藏家张伯驹获悉《上阳台帖》可能会流落海外。于是,以6万块银元的高价将其收购。

1956年,张伯驹将《上阳台帖》送给毛主席,并附上了一封信。在信中有这样的话语,“现将李白仅存于世的书法墨迹《上阳台帖》呈献毛主席,仅供观赏……”

毛主席看了《上阳台贴》后,观赏数日,十分爱惜。后来,毛主席嘱咐工作人员将《上阳台帖》转交故宫博物院收藏,并让中央办公厅给张伯驹写了一封感谢信,同时附寄一万元以表达感谢之情。

参考资料:《上阳台帖》(李白)、《大收藏家张伯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