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制定了什么规定?旅馆太遵守,却害了自己的性命,说:都怪我

在各大影视剧中,商鞅的形象往往被刻画成正义的人物形象,然而史记记载,他却是一位刻薄寡恩,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形象。西汉时期司马迁就评价他为天生刻薄之人。但无论如何评价商鞅,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他对大秦帝国的功劳都是他人所不能比拟的。

商鞅获得秦国秦孝公支持后,通过变法改革把自己的理想一一实践,把一个几次有亡国之危秦国,毅然变成了一个巨大的战争机器,每个秦国人都是这台机器中的一部分。商鞅改革的理念希望秦国的百姓少知识,多淳朴。少意见,多服从。少私斗,多战功。

此外还制定出一套控制人口流动的法律,如有出门较远者,或在旅馆住宿的旅客,必须持有官方发放的凭证,若是旅馆收留那些没有凭证的旅客,一旦被查出来当与旅客一同治罪。众所周知,商鞅是推崇法家学说,以法治国,一旦治罪后果不堪设想。正是这一条法律,导致他最终丢了性命。

所谓一朝天子一朝臣,此前商鞅通过变法让秦国强大无比,但也因此影响许多旧贵族间利益,导致其中一些人对他恨之入骨,恨不得欲除之而后快。公元前338年,秦孝公去世,其儿子秦惠文王继位,在他统治期间,立刻对商鞅表现出深恶痛绝,商鞅因此也感受到朝堂之上再无自己立足之地。

公元前338年,一条莫须有的罪名,让秦惠文王立刻派兵捉拿他治罪,商鞅知道欲加之罪何患无辞,此次被抓定当身首异处,与其在家等死,还不如就此逃命,尚且还有一丝生还,于是便拖家带口一路东逃,逃往魏国。

此次逃往魏国,商鞅才知道后悔,春风得意时,没给自己留一条后路,后悔当初没跟魏国搞好关系,反而一直在迫害魏国,得罪太狠。一路上默默不语,他相信自己的才华天下人以得知,如果魏国君王还算英明,应该会留下他帮他一起重组河山。抱着这样的侥幸,不知不觉走到秦国边陲小镇,再往前走,便到魏国领土,此时天色已晚,寒风瑟瑟正好前方有一旅馆,众人前去住宿一晚,明天出发魏国。

敲开旅馆的门后,店主热情的在门口打招呼,众人正想进去住店,店主拦住商鞅一行人,问他们要官府所发的凭证,验明正身,方可入店住宿,商鞅一愣,这才想起十几年前,自己亲手订制过这样一条法律:但凡出远门住宿者,需出示官府所发凭证,旅馆不能收留没有凭证的旅客,否则与客人同罪。

店主在得知这一行人没有官府所发的凭证后,“砰”的一声,关上大门,把商鞅一行人拒之门外。商鞅苦笑道:“当初我自己订制的法律,这次我算是亲身体会到了。”无奈一行人只得继续摸黑前行,到达魏国时,商鞅自报家门,此时天色已黑,守城的将士担心这又是商鞅的诡计,于是便放箭驱离。这下商鞅真的是走投无路,不得已又返回秦国。

于是便在当地组织民兵,强行攻打郑县,以此来表达自己与秦国彻底决裂。这样一来无异于谋反,秦惠文王立刻派大军前来,自己一手创建的战争机器且是一群民兵可以抵挡的?

最终商鞅兵败身死,尸体被运回咸阳,被处以车裂(五马分尸)示众,诛杀九族。商鞅仅靠一人之力,改变了整个大秦帝国,最终却被秦国所杀,其结局不可谓不悲哀。虽然商鞅已化为尘土,而商鞅所为秦国做出的贡献,却一直深深地着影响着大秦帝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