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胜:起兵抗秦第一人,拥兵数万称王却被一个车夫暗杀

古往今来凭借起义成就大事的英雄豪杰数不胜数,但要说哪位英雄是起义历史上的第一人,那就非陈胜莫属了。作为起兵抗秦第一人的陈胜,更是成为了后世无数人纷纷效仿的对象。

陈胜在起兵之后,得到了附近饱受秦法之苦百姓们的积极响应,他们纷纷“斩木为兵,揭竿为旗”,加入到了起义队伍当中。在陈胜的率领下,起义军顺利攻取蕲县,不到一个月又连克铚县、酂县、苦县、柘县、谯县等五县,很快陈胜又把起义的火把带回了自己的家乡中原大地。

在当时虽然陈胜接连攻占了好几个郡县,但由于这些城池并不算是富庶之地,战略位置也不算重要,所以严格意义上来说陈胜起初的起兵还算不了什么,而身为领袖的陈胜也深知这一点,所以他从长远考虑,决定攻占战略要地陈县。陈县在两周和春秋时期,曾经是陈国的都城。到了战国后期,这里又曾作为楚国的国都。后来秦灭六国,秦始皇又把陈县定为郡治,足以见得其位置之重要,如果陈胜能够占领陈县,那么无疑会对秦国带来重大打击。

于是,陈胜率领起义军进攻陈城。这时候,他手下的起义军已拥有战车六、七百乘,骑兵一千多人,步卒有数万之众。面对强大的起义军,陈地郡守和县令早就闻风丧胆,逃之夭夭,只留下了郡丞等人待在城内,继续抵抗。

最终在起义军的强大攻势下,陈县很快就被陈胜顺利攻占,后来他为长远打算,召集当地有声望的老人,共同商讨大计。在商议之后,陈胜等人决定以“张楚”的国号,意为张大楚国,从而建立了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农民政权。

在陈胜建立“张楚”政权后,天下的豪杰们也纷纷揭竿而起,起来反对秦国的统治,而陈胜的势力也不断地扩张,一度杀到了秦国的腹地,关中地区。这时才彻底惊动了秦二世胡亥,他迫不得已秦国任用大将章邯,释放了60万的罪犯,并让他们组成军队去对抗来势汹汹的起义军。

而陈胜等人在面对突如其来的秦国军队时猝不及防,接连败退。而就在这个关头,陈胜居然也开始摆起大王的架子,虽然他曾经说过“苟富贵,勿相忘”的话语,可当有一次他的朋友来找他,后来陈胜身边人说了这个朋友坏话后,陈胜立马就把朋友给杀了。从此,没有人再敢来找陈胜这个老朋友了,而陈胜也彻底沦为了“孤家寡人”。

俗话说得好,人为财死,鸟为食亡。在陈胜处于败退的局面之后,秦国大将章邯为了迅速瓦解起义军,采取了“攻心”策略,他用重金诱惑了陈胜的车夫庄贾,让他暗杀了陈胜。没想到抗秦第一人的英雄陈胜就这样死在了一个小小车夫手里,而这件事也成为了千古的遗恨。

虽然后来陈胜的部将也为他报仇雪恨,杀死了庄贾,但无奈陈胜已死不能复生,一世英雄就这样含恨九泉,让人想来多少会觉得有点惋惜。直到刘邦称帝后,他追封陈胜为“隐王”,还专门派了30户丁役守护陈胜墓,并按照王侯的待遇对陈胜年年杀牲祭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