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临终前为何要让雍正替鳌拜平反?如果他想称帝 大清早就亡了

说起清朝最出色的皇帝,那就必须提起康熙皇帝。他16岁就扳倒了满洲第一勇士鳌拜,但是很多人并不知道,康熙晚年却给了鳌拜高度评价,并让雍正皇帝替他平反。

也许很多人并不知道,顺治皇帝临终前因为儿子年幼,准备传位给堂兄安亲王爱新觉罗·岳乐。好在孝庄太后出手,才让顺治传位给年仅8岁的康熙皇帝。

同时他也吸取多尔衮的教训,给康熙挑选了最为忠诚的索尼、苏克萨哈、遏必隆、鳌拜作为辅政四大臣,以防权力过于集中。

但是顺治还是失算了,鳌拜作为三朝元老,代表着满洲关外旧臣的势力,长期把持着朝政。此时苏克萨哈实在看不下去了,他让康熙免去他辅政大臣的职位。既然苏克萨哈都被免职了,鳌拜自然也会跟着免职。

但是鳌拜根本不把康熙看在眼里,于是直接上奏苏克萨哈要谋反,并希望杀了他。康熙死活不同意,两人因此起了争执。

鳌拜直接冲上御案,抓住康熙帝的龙袍,恐吓道:“我说杀得就杀得,你小小年纪知道什么!”说完,便扬长而去,并立即传旨绞死了苏克萨哈,灭其全族!

此事之后,鳌拜的擅权终于彻底激怒了康熙帝,从而使康熙帝及孝庄文太后下定决心要除掉鳌拜了!所以鳌拜就这样被康熙擒获了,康熙帝给他列了整整三十条罪状,最后老死于囚牢中。

《清史稿》有载,康熙五十二年,晚年的康熙曾对诸王贝勒大臣们说:“忆及数事,朕若不言,无敢言之人,非朕亦无知此事者……我朝从征效力大臣中,莫过于鳌拜巴图鲁者……鳌拜功劳显著,应给世职。”

也就是说,康熙晚年还是给了鳌拜很高的评价。鳌拜是顺治帝挑选出来的大清忠臣,当时他手握40万大军,但是哪怕到去世,都没有造反。

假如鳌拜想推翻皇位,也许大清早就亡了。所以鳌拜所有的罪状当中,唯独没有出现造反罪,只是他擅权以及结党罢了。

雍正帝即位后,“赐鳌拜祭葬,复一等公,世袭罔替”,并于雍正九年加封超武公。这些都说明,即使是在清代,鳌拜也不是奸臣,而是被清帝褒奖的有功之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