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庄太后和慈禧到底谁更厉害?康熙12岁时这场大婚,可看出答案

说起中国历史上有名的女政治家大家能想到的有很多,就比如武则天。她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她虽为女子,但一点也不比男子差。而且,她在历史上的贡献一点也不能忽视。除了武则天,还有一个大家也很熟悉,那就是慈禧太后。慈禧太后在历史上的名声不太好,她虽然也是一个很厉害的政治家,但她清朝末期的所作所为导致她臭名昭著。

除了慈禧太后,还有一个女政治家也一样,都主宰了清朝帝国的命运。不过不同于慈禧太后的臭名昭著,这位女政治家名声极好。这位女政治家就是有着“千古贤后”美誉的孝庄皇后。孝庄文皇后,博尔济吉特氏,名布木布泰,有着“天降贵人”之意。蒙古科尔沁部贝勒博尔济吉特·布和之次女,孝端文皇后之侄女,敏惠恭和元妃之妹。

孝庄文皇后共经历了三个朝代,她首先嫁给努尔哈赤第八子皇太极为侧福晋;崇德元年皇太极在盛京称帝后,受封为永福宫庄妃;崇德三年生皇九子福临,也就是顺治帝;崇德八年,顺治帝即位后,与其姑孝端文皇后两宫并尊,称圣母皇太后;顺治八年上徽号曰昭圣皇太后;康熙帝即位后尊为太皇太后;康熙二十六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崩逝,享年七十五岁。

孝庄皇后的最终谥号为:孝庄仁宣诚宪恭懿至德纯徽翊天启圣文皇后。孝庄文皇后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贤后,她的一生培养和辅佐了顺治、康熙两代君主。康熙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皇帝,她能有如此高的成就和孝庄文皇后的栽培是分不开的。孝庄皇后是康熙帝的皇祖母,她教会康熙处理各种臣子间的关系,帮着他处理政务,所以康熙非常尊重孝庄皇后。

但是康熙皇帝8岁登基,12岁就大婚。因为康熙帝的生母早逝,所以康熙的婚事是又孝庄决定的。但是孝庄为什么要让康熙那么早就结婚呢?真实原因是这样的。顺治初年,摄政王多尔衮统领大局,而且是顺治皇帝的亲叔叔,同时也与孝庄关系很好,所以,孝庄基本可以把控局势。但是后来局势变了,辅政大臣变成了四个,他们与孝庄的交情都不深。

所以康熙帝的江山没有顺治帝稳固,后来还发生了鳌拜乱政,鳖拜就是四个辅政大臣之一。按照清廷的习惯,大婚就意味着成年,意味着不再是幼帝。所以,孝庄让康熙这么小大婚,就是想要把朝政大权从辅政大臣手中收回。而且孝庄为康熙选的妃子来头都不小,她为康熙选了两个妃子,也就是皇后赫舍里氏和皇妃钮祜禄氏。

赫舍里氏是首辅大臣索尼的孙女,而钮祜禄氏则是另一位辅政大臣遏必隆的女儿。娶了这两个妃子,也就意味着拉拢了四大辅政大臣中的两个,这样的话另外两个就难以兴风作浪了。当然,孝庄所做的一切都没让他失望,康熙皇帝大婚后得到了索尼的全力支持,遏必隆也低调收敛了很多。而康熙利益苏克萨哈和鳌拜之间不和的关系,除掉了他们。这样一来,康熙的政权就稳定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