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初八侠之白泰官:一场生死追逐赛跑晕两个人,这两个人成了夫妻

提起清初八侠,人们自然就会想起了因、吕四娘、曹仁父、路民瞻、周浔、吕元、白泰官、甘风池,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吕四娘、甘凤池、白泰官这三个人了,但是吕四娘是否确有其人还是个问题,想在大内粘杆处高手的眼皮底下刺杀雍正,好像可能性不大。大侠甘凤池确有其人,但是他被李卫李又玠抓住后,是从容就义还是卖身投靠,也有两种不同说法。

同样,在《清稗琐缀》和《技击余闻补》两本清人笔记中,都讲到了白泰官的传奇经历:一场生死追逐赛跑晕两个人,后来这两个人居然成了夫妻。

在记录白泰官事迹的笔记和史料中,钱基博先生的《技击余闻补》比较可信,因为钱先生的得到的几乎可以说是第一手资料:“太官所居曰白家桥,予宗人谪星太史,亦白家桥人也。尝以书告其友周君同愈,言之如此。”

《清稗琐缀》和《技击余闻补》两书有交叉重合的地方,咱们今天就把这两本书合二为一,讲一讲白泰官的传奇故事。

白泰官是武进(似为江苏常州)人,人长得很英俊,而且跟甘凤池是师兄弟(美丰仪而有勇力,与甘凤池同师)。白泰官虽然又帅又高,但却不富(家贫,客燕赵)。白泰官为了生计奔波,有一天独行至(冀晋结合部,太行山东)井陉道上,在半夜里迷了路。正在彷徨无计之时,忽然发现不远处有一间茅草屋,上面好像还写着“客店”两个字。

饶是白泰官艺高人胆大,推门进去也被吓了一跳:“室中绳床不帐,竹几残蜡半枝,烬影欲灭。风吹窗纸,瑟瑟作声。”白泰官大喊了几声“有人吗?”没有任何回应。

白泰官拎着单刀四处查看,之间屋门左边的一口大缸动了起来,一个人从挪开的地洞里探头张望,眼角扫到提刀戒备的白泰官,那人窜出洞穴,一阵风似的跑掉了。白泰官追赶不及,想换个地方又苦于深更半夜无处可去,只好枕着单刀躺下休息。

前面咱们已经说过,竹几上还有半支蜡烛,白泰官躺下之后,那半支蜡烛也烧完了,灯花一跳,月色如水。就在室内由明转暗的一瞬间,只见一个苗条的黑影想飞鸟一样穿窗而入,两把雪亮的钢刀斩向床头。

白泰官来不及从枕头底下抽刀,只好向床内一滚,两把钢刀剁在床上,深入数寸。借此机会,白泰官跳起身来,挥刀力战。搏斗中白泰官发现了两件事:第一,对手是个女的;第二,我打不过她!

白泰官是个好汉,深知“好汉不出眼前亏”,于是跳起来穿破屋顶撒腿就跑,那女的拎着双刀紧追不是。这一男一女在深更半夜,展开了一场生死追逐赛。要不怎么说古代的人体力就是好呢,这男跑女追,居然跑了个山地马拉松全程:“驰逐不舍,疾如驶,崎岖数十里”。

天亮了,两个人体力耗尽双双晕倒(力不支,俱仆)。白泰官首先苏醒过来,一看那女的还晕着呢,就用尽力气举起刀来结束这场生死追逐,可是借着晨光熹微,白泰官的刀怎么也斩不下去:这女的太美了!

于是白泰官扔下刀子,找到一条小溪,捧回水来喂给那女的喝。那女子喝了水还是昏迷不醒,白泰官眼观鼻鼻观口口问心,坐在一旁守候,就像定住了七仙女之后去摘桃的孙悟空一样。

那女子醒来之后发现周身上下全无异样,这才知道白泰官是个正人君子,“感其情,遂委身事为妇焉。” 要不是钱基博先生言之凿凿,笔者也很难相信一场生死追逐赛,还能跑回一个如花美眷。但是像笔者这样四体不勤者,一千米都能跑到吐,这种好事也只能心向往之了:又能打又能跑的美女,不是所有人都有福消受的。

这场生死追逐赛还有一个副产品,那就是那位美女跟白泰官结婚之后,生了一个比白泰官还厉害的儿子——十来岁的时候就能打赢壮年白泰官。但是白泰官与那孩子的故事,今天咱们就不讲了,因为那是一场悲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