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孙两人同嫁皇帝,祖母受尽宠爱位及皇后,孙女却越混越惨被遗忘

在封建社会,作为皇帝执掌天下,是天底下最为尊贵的人,因此,皇家也成为了很多人梦想的地方,有的人为了公主甚至打破头流血也要跟皇家拉上关系,由此我们也不难看出,古人对于权力的欲望,而其实与皇家拉上关系,最好的一个办法,便是嫁给皇帝,这样的话,那真的算是一步登天了,所以,在古代,有的家族为了能够发达,甚至会将自己家里的几个女人都嫁给皇帝。

在我们国家历史,如果仔细查看,其实有很多都是姐妹,姑侄等数人一同服侍皇帝的例子,像是我们熟悉的赵飞燕,赵合德两姐妹,还有皇太极的妃子哲哲与布木布泰等,而在清朝,其实还有一个很特殊的例子,祖孙两人同嫁给皇帝,只是两人的命运有所不同,一个受尽宠爱冠绝后宫,尊为皇后,另一个则越混越惨,最后甚至被遗忘,两人就是乾隆朝的孝贤纯皇后和她的“孙女”,富察氏。

孝贤纯皇后也是富察氏,她出生在八旗中地位极高的镶黄旗,属于皇帝帝统,在这样的家庭环境里,富察氏长大后也是如出入芙蓉般美丽,以至于在她16岁进宫选秀中,被雍正一举选中,雍正选她并非是立为自己的妃子,而是给当时的太子弘历选的,雍正驾崩当天,弘历即位,富察氏就被册封为皇后。

乾隆有多宠爱富察氏呢?在他当皇子的时候就纳了不少福晋,当了皇帝以后更是纳了不少妃子,可是他却写下了“九御咸备位,对之吁若空”这句诗,意思是指我拥有那么多的妃子,可是面对她们,根本没有感觉,从这里我们足以看到乾隆对富察氏的宠爱,不仅如此,乾隆朝的文治武功,四海升平,乾隆也将这份功劳分给了富察氏,朕躬揽万几。勤劳宵旰。宫闱内政。全资孝贤皇后综理。

虽然富察氏受尽宠爱,但是她命运多坎,曾给乾隆生下2个皇子,不过很不幸都早早夭折,以至于她也为此伤心落下重病,后来乾隆带她游玩时,回京路上不幸病逝,终年37年,她死后,乾隆悲痛欲绝,而因她的逝世,乾隆的性格也因此改变。

孝纯皇后死后,乾隆多次作诗怀念她,后来,虽然乾隆又娶了很多的皇后,但是他依旧对孝纯皇后思念至极,没过多久,孝纯皇后的“孙女”,富察氏在选秀中被选中,入了后宫,不过乾隆始终对她不理不睬,直到最后乾隆去世,她也依旧只是个贵人,这和她的祖母孝纯皇后比,那可真是天壤之别,而这样的身份也让她被遗忘。

虽然没有受到乾隆的宠爱,但是这个富察氏也算是得到了长寿福报,直至道光年间,她才去世,而道光当时即位后,就把她封为了“晋妃”也算是有了归宿,这辈子虽然没有受到乾隆宠爱,但是能够如此长寿,也算是一场幸运了,而她与祖母两人同嫁一帝的事,也被人津津乐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