黛玉醉了、宝玉呆了、刘姥姥乐了、贾瑞死了,贾家此物藏世相冷暖

生活中,总有那么一些小物件,不是那么珍贵,也不是那么重要,可是绝大多数人,几乎每天都需要用到它。女孩子就更不用说了,一天要用上好多次,还每天把它揣在包里、带在身上。你猜猜看,它是啥呢?

此物可方可圆,可大可小。在现代社会,也是随处可见。人人都希望它“说真话”,却同时又害怕它“说真话”。没错,它就是镜子,但不是《白雪公主》里的魔镜。

贾府的镜子,是个神奇的物件,它曾经靠自己一身的本领,醉了黛玉、呆了宝玉、逗乐了刘姥姥,还害死了贾瑞。不仅如此,贾家的镜子还是个珍贵的物件,在那个年代,只有富贵人家才有这样的镜子,平常人家,估计就是用的模糊不清的铜镜了。

一、黛玉照镜子,醉了

宝玉被打之后,黛玉去看了他,说了一句:“你从此可都改了罢!”宝玉却似乎仍然执迷不悟,说:“你放心,我就是为了这些人死了,也是心甘情愿的。”

后来,宝玉仍然记挂着黛玉,就让晴雯给黛玉送东西去,送的却是两个半新不旧的手帕。黛玉看了旧手帕,心里细想了想,才大悟过来。

这两段里,我还是不明白宝玉和黛玉之间的情意,也不懂黛玉体会出手帕里到底有哪几样意思。只是,林黛玉看来手帕之后,既感到担忧恐惧,也感到愧疚五味,一时左思右想,五内沸腾,缠绵辗转,便起床研磨蘸笔写起诗来。

宝玉和黛玉之间的感情,我不懂。黛玉写的诗,我也仍然看不懂。但是黛玉此时的情状,夜里拿着小男友送的两个旧手帕,起床思索,愁肠百结,五内沸腾,这真不是别的什么情况,这是为浓情所醉。是的,黛玉醉了,也痴了。

痴情女子林妹妹,写了三首诗,还要继续写的时候,忽然觉得浑身发热,面庞如同火烧一般,于是走到镜台前,揭开镜袱一看,原来镜子里的自己两腮通红,黛玉觉得面庞胜过桃花。可是黛玉却不知道,这不是压倒桃花,这是为情所困,病了。

二、宝玉照镜子,呆了

有一次,贾宝玉听说南京有个甄宝玉,跟他从名字到性情、模样都几乎一模一样的,心里难免也就想多了。宝玉去看湘云的时候,和湘云说起这件事,和湘云讨论了几句,更加疑惑了。

等他回到自己房中,仍旧是疑惑不已,不知道到底有没有那么一个宝玉,也疑惑不能亲眼看到这么个宝玉。想来想去,忽然就睡着了。

梦中,他到了一个花园里,宝玉诧异道:“原来除了大观园,还有这样一个园子。”又看到几个丫鬟,才从她们口中知道,原来也有个宝玉。等到进了一所院落,才看到屋里有个少年,真的叫宝玉。两个宝玉拉手相见,正要详谈,一听见有人回话:“老爷叫宝玉。”把两个宝玉都吓着了,一个宝玉抬脚就走,一个宝玉就叫:“宝玉快回来,快回来。”

正喊着,贾宝玉被袭人推醒了,醒了才知道是梦。听袭人的话,对着对面的镜子看了一下,宝玉才笑了,原来对面不是宝玉,是宝玉在镜中的影子。

接着麝月才说:“怪不得老太太经常说小孩子屋里不能放多了镜子。小孩子的魂不全,镜子照多了,夜晚睡觉会做梦受惊。有时候放下了镜套还好,刚才就忘了。宝玉肯定是先躺下看着镜子里的自己玩,等睡着了之后,就呆了糊涂了。不然怎么会看着自己叫自己的名字呢?还是明天把床挪进来吧。”

记得小时候,家里长辈曾经叮嘱我晚上不能照多了镜子,至于后半句话说的原因,在此就不讲明了,恐怕胆小的朋友看着害怕了。小时候我不懂,一直很奇怪,现在看来,其实原因和麝月说的贾母的嘱咐是一个意思,也很有道理。

三、刘姥姥照镜子,乐了

现在有句歇后语叫:刘姥姥进大观园,后半句就多了,有说是眼花缭乱的,也有说是洋相百出的,还有说大开眼界、满载而归的,不一而足。我感觉可以这么对:刘姥姥进大观园,看啥都新鲜。

可不是吗?刘姥姥酒令没行过,只会用手比着说一句:“花儿落了结个大倭瓜”。鹌鹑蛋和鸡蛋分不清,生生地以为这儿的鸡长得俊,生的蛋也小巧,而且一两银子一个呢!还以为酒真的和蜜水一样,多喝一些也无妨。连筷子都是让她眼前一亮:去了金的,来了银的。

再等她喝多了之后,进了宝玉的怡红院,就真的像到了天宫一样:哪儿是回家的路啊?一会是“咕咚”一下撞到了半壁,一会又是一转身发现了一个神秘的小门,再一会儿又是掀了帘子看到了一间金碧辉煌、珠光闪闪的屋子。左边一架书,右边一架屏。哪儿才是出去的路啊?

接着,刘姥姥刚从屏后的一个门转过去,就看到他亲家母也从外面进来了,半醉中的刘姥姥就觉得诧异,问到:“亲家母,你是看我这几天没回家去,你就找我来了。是哪位姑娘带你进来的?”

刘姥姥问完之后,她亲家只是笑,也不回答。刘姥姥又笑道:“瞧你可真是没见过世面,你见这园子里的花好,你就没死活地戴了一头。”她亲家还是笑,也不回答。

也亏了这刘姥姥,虽然是半醉半醒之中,也的确没见过啥世面,但是毕竟是个聪明人,忽然转念才想起:经常听人说大富贵人家有一种穿衣镜,这可别是我在镜子里头吧?然后伸手一摸,再仔细一看,可不是吗?这是一面四面雕空紫檀板壁将这镜子嵌在中间。

刘姥姥就想着,这镜子已经把路拦着了,怎么走出去呢。谁知刘姥姥乱摸的时候,正巧碰到了这西洋玩意儿的机关,才把镜子打开了,露出了门,刘姥姥走进来,忽然看见一副极为精致好看的床帐子。又醉又乏的刘姥姥不禁一屁股坐在床上,本来只想歇一会,谁知身不由己,睡倒在床上了。

至此,怡红院遭遇母蝗虫大劫的故事,随着刘姥姥照完镜子找到床帐,也就算是告一段落了。这面镜子,想必也是让宝玉做梦梦见甄宝玉的那面镜子了。刘姥姥进大观园,可以说是《红楼梦》全书最为有趣的情节之一了。

四、贾瑞照镜子,死了

贾瑞,也是荣国府的子孙,但是其人作风不正派,贪恋王熙凤的美色,是有违人伦道德的。

贾瑞贪恋凤姐不得,又被凤姐设计陷害,冻了足足有一两个晚上,又被祖父打了一顿,受了苦恼,还被贾蓉、贾蔷两个勒索,又急又怕,即使后来明白了是凤姐戏弄他,仍然无法悔改,还是对凤姐日思夜想,这样一来,外感风寒,内受气恼,就得了病,症状大概是:脘腹胀满、口中无味、头重脚轻、夜晚发烧、白天困倦,乃至于肾虚等症,都添全了。

贾瑞是要命的,所有的药都愿意吃,无奈不见效。正好跛足道人来化缘,说可以治疗疑难杂症。贾瑞听见之后就说要请进来看病。等道士进来之后,给了贾瑞一面镜子:风月宝鉴。还告诉贾瑞,只能照背面,不能照正面。谁知贾瑞偏偏不听,照了正面,就一命呜呼了。

归根结底,说起来贾瑞只死于一样东西:淫欲。

淫字,本来的涵义就有放纵、无节制和过度沉迷上瘾的意思,不独于此,即便是对于物欲等欲望方面,也是如此。过度沉迷于游戏,无法自拔,难免荒废学业;过度沉迷于购物,不断地借贷,总有一天要翻倍偿还;过度沉迷于情爱,则有可能误终身。

贾家的镜子,照出了林黛玉的花容月貌,照出了宝玉的呆傻可爱,照出了刘姥姥的乡野情趣,也照出了贾瑞的凄惨离世,更照出了人世间的人情冷暖和万端世象。

作者:晓景舒怿。本文为晓景舒怿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欢迎关注我的头条号:红楼夜思。从书里,看更广阔的人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