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熙凤那句“得了玉的便宜似的”,实在吐槽宝玉和黛玉吗?

凤姐这样说,只是吐槽当时社会用玉做名字的人多。与宝玉黛玉没有一毛钱关系。实际上,凤姐对待宝黛,还是相当的关心,体贴。

美石为玉,玉纯净而雅致,温润而内敛,很有君子之风,因此古人有"君子如玉”"美人如玉”的说法。古人更有佩戴玉饰的风俗,借以彰显个人的道德素养以及追求美好的愿望。比如贾琏随身佩戴了九龙玉佩。探春赠给邢岫烟的压裙饰物也是玉佩。而贾宝玉更厉害,出生时竟然口衔了玉石。

当然,名字中带玉的更多,甚至于泛滥。仅仅《红楼梦》中, 宝玉,黛玉两个主角就不说了。还有一个尼姑叫妙玉,一个丫环叫玉钏儿,一个戏子叫蒋玉涵,一个女鬼叫茗玉……这是知道的,不知道的应该还有。

因此,当王熙凤听林小红说,当初她的名字也有“玉”字,因为与宝二爷的名字重了,才改作红儿,王熙风不由吐槽:"得了玉的便宜似的,你也玉,我也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