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有座“小赵州桥”,古色古香已有千年历史,你去过吗?

方顺桥位于河北省保定市满城区,横跨于龙泉河上,因在方顺店附近而得名。古时候驿路从方顺桥上通过,是京师经保定府去南方诸省及山西的南北交通必由之路,历代的重要关卡。

古建文化·方顺桥

古时候驿路从方顺桥上通过,是京师经保定府去南方诸省及山西的南北交通必由之路,历代的重要关卡。据民国十八年(1929)《满城县志》载,方顺桥始建于西晋永嘉三年(公元309年),隋开皇、金明昌年间继修,明嘉靖三十五年(公元1556年)桥毁,僧德印募修。现存建筑为明重修。

方顺桥桥面

此桥曾名叫“访舜桥”、“双凤桥”有这样一个村里人祖辈相传的故事,相传尧帝是上古时代咱们北方的一个部落首领,就住在尧城(今顺平尧城村一带)。由于尧仁慈爱民,聪明勇敢,善于抵御自然灾害,深得民众和其它部落拥戴,被推举为帝。

后来,尧感到自己年纪大了,就想把王位传给儿子丹朱,可是丹朱整天价讲究吃喝玩乐,一不忧国,二不忧民,尧帝很为此事费心思。丹朱不能接替王位,那么叫谁担当呢?他的女儿娥皇女瑛看到父亲愁闷的样子,就替父亲出主意:“天下之大,贤才遍野,何愁无有?”尧帝听取了女儿的意见,经常到外头访察贤德之人。

方顺桥局部

一天,尧来到舜村(即今东方顺村),见一穿戴朴素的小伙子正耕田。这小伙子手里提着个鞭子,用手拍着牛的脊梁说:“牛哇牛,你走哇!耕不完这三亩地,咱俩谁也别想回家。”牛听了小伙子的话,使劲拉了一阵,不一会儿又停了下来。小伙子又用刚才的办法说了几句,牛说又拉起来。

尧帝看在眼里,觉得此人就是一个贤良之人,正是自己要寻访的人物,于是决定把王位禅让给舜。为了表示自己的诚意,尧还把两个女儿许配给舜。娥皇、女瑛与舜成亲之后,经常要过曲逆河,她们看到行人过河的苦处,就兴建了座三拱桥。

方顺桥·吞水兽

人们为了纪念娥皇(乳名大凤)、女瑛(乳名二凤),就把这座桥叫做“双凤桥”。这不是瞎说,有诗为证:“双凤桥下水东流,昔日曾通一叶舟,芦苇夹岸澄水清,板桥石砌匠心求。”后人为纪念尧大公无私的贤德,就把这座桥改称“访舜桥”,舜的故里改称“东访舜”。时间一长,人们就叫成了“方顺桥”、“东方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