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民国大师,发明一个字,引发全国女性的不满,如今人人在用

刘半农是民国时期非常有名的文学家、语言学家和教育家,在很多领域都有很深的造诣。如今我们人人在用的“她”字就是刘半农发明的。

在以前,我们表达第三人称时,并没有男女之分,都统一用作“他”。但是随着时代的进步,这种表达的弊端也越来越明显。比如在翻译英文“she”时,“他”字显然并不准确。

其实不仅是我国,其他国家也出现过类似的情况。比如日本,当时也翻译不了英文“she”,后来便创造出“彼女”,来代替“她”。周作人也模仿这一做法,发明了“他女”,但是认同的人并不多。

直到刘半农提议使用“她”字,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争议。

因为当时正在提倡新文化,女性和男性一样可以留短发,入学念书,参加工作,男女平等的观念渐渐深入人心。现在却突然用“她”字将男女区分开来,不少女性都认为这是对她们的歧视,是社会退步的表现。

还有人说,凡是带有“女”字旁的,都不是什么好字,因此极力反对“她”字。有些作者为了表达自己的不满,将文章中所有的“他”字都用“男也”来表示。

虽然不少人都对刘半农表达了不满,但是使用“她”字的人却越来越多。直到当时的教育部做出决定,“她”字才最终在全国被广泛使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