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老旧小提琴,却是名副其实的国宝,它第一次拉响最伟大的歌曲

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也是文物荟萃之地,各地博物馆都堆积着琳琅满目的珍稀藏品,许多还是国宝级文物。在云南博物馆中,就有一件文物,貌不惊人,历史也不久远,却是当之无愧的镇馆之宝,还登上《国家宝藏》,在它播出的时候,弹幕留言都让人看得想哭。

原来,它是一把普通的老旧小提琴,德国制造,做工并不算精致,质量也不算上乘。小提琴上有许多地方的油漆都已经脱落,边缘磨损明显,只不过四根光亮的琴弦,看得出主人无数次使用过它。这样的小提琴,存世量应该不小,为何它却被放置在云南省博物馆独立展柜,又为何作为国宝被人欣赏呢?

原来,这把小提琴的原主人,就是大名鼎鼎的音乐家聂耳。聂耳出生在云南昆明,四岁的时候就失去了父亲,家境贫寒。但他天资聪慧,酷爱音乐,在云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时结识音乐老师张庾候,开始学习小提琴。

小提琴是西方乐器中最为重要的一种,自从1920年传到中国之后,以巨大的魅力吸引了一大批爱好者。聂耳无疑是其中一位,只不过因为家庭条件,他只能借用别人的琴学习,而不能亲自拥有。

直到1930年,18岁的聂耳来到上海做店员,才用帮人代租电影片获得的酬金,购买了这把小提琴。当时这把小提琴,也是聂耳从二手市场淘来的廉价品,性能并不算出色,但聂耳却兴奋异常,心满意足地说:

愿与此琴终生为伴。

有些人丰衣足食,用的是最名贵的乐器,却拉不出像样的曲子。但聂耳在边工作边学习之时,吃穿都无比寒酸的情况下,使用这把普通的小提琴,练习六小时以上,却将才华展现得淋漓尽致,顺利考上了联华影业公司歌舞学校。除了天赋以外,更多的则是对于音乐的热爱。

随着抗日战争的爆发,无数中华儿女投身于革命之中。年轻的聂耳经过田汉的推荐入党,并创作了一些革命歌曲。其中最著名的,也是最为伟大的,当属为抗日电影《风云儿女》谱写的主题曲《进行曲》。

当时,国家和民族,面临了生死存亡的考验,大片土地不断沦陷,爱国人士声嘶力竭地怒吼:“我们要成为亡国奴了?”聂耳悲愤喊道:起来!由此灵光一现,这首最雄壮最美丽的歌曲诞生了。后来,东北抗日义勇军总司令朱庆澜将军,将此曲定名为《义勇军进行曲》。

这首伟大的曲子,第一次就是从聂耳生前使用过的小提琴上演奏的。在那个最危险的年代,它代表了中国人民的怒火和不甘,迅速席卷神州,响彻大地。这把小提琴,带着沉甸甸的历史沧桑感,将全国人民的心紧紧联系在一起。

很遗憾的是,就在《义勇军进行曲》创作完成两个月之后,聂耳却不幸溺水身亡。这把被他视为珍宝的小提琴,只能孤单存在世上,仿佛等待主人再次拉响它。

新中国成立之后,《义勇军进行曲》在694首歌词和632首曲谱的竞争中毫无疑问地胜出,成为了代国歌。我们的国歌,气势恢弘,雄浑壮丽,是最美的国歌,是世界上最动听的歌曲,也是我们的骄傲和自豪。

在上世纪五十年代,聂耳的家人,将聂耳的遗物包括这把心爱的小提琴捐赠给了云南省博物馆。也许不明就里的人,会以为这把小提琴作为国宝,有些不够厚重。其实,国宝在魂不在器,它代表了赤子国魂,代表着炎黄子孙对于伟大祖国的挚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